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媒称南京大屠杀有悖事实 美教材抹黑日本

2015-07-07 09:00: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华裔反日团体“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会长、《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书的宣传及销售负责人曾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现有的英文书籍中,并没有对日军南京暴行的相关描写,美国所使用的教科书中也并无相关表述。张纯如在她的书中创造了契机,向世人原原本本地再现了那段历史。”

3

资料图

【环球军事报道】自2014年年底开始,日本政府就与美国展开了持久的“拉锯战”,指责美公立高中使用的世界史教材中关于“慰安妇”的表述“存在严重错误”,并频频向美国麦格劳·希尔教育出版公司施加政治压力,要求其对相关表述进行更正。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7月5日再次刊文就此事作出评论,将矛头指向中国,称美国历史教材中关于“慰安妇”及“旧日军残暴形象”的表述追根溯源来自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著作《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中的相关内容。文章称,20世纪90年代后期,美国华裔反日团体反日情绪高涨,蓄意通过张纯如的书作对美国民众开展反日教育,以达到“抹黑”日本的目的。

2014年11月,正值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逝世10周年,美国华裔反日团体“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会长、《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书的宣传及销售负责人曾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现有的英文书籍中,并没有对日军南京暴行的相关描写,美国所使用的教科书中也并无相关表述。张纯如在她的书中创造了契机,向世人原原本本地再现了那段历史。”

《产经新闻》却声称,早在该书出版之时,就有大量的专家学者对书中“日本军队在南京犯下滔天罪行,残忍虐杀中国平民30万余人”等“有悖事实”的描述及“无关的证据照片”提出批评,称书中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记述严重与事实不符。该右翼媒体认为,抗日联合会通过对美国主流媒体实施“小手段”,使书中所写的事实深入人心,系美国反日势力的“蓄意为之”。

据报道,不久前,美国方面向外界公开了洛杉矶某公立高中世界史课程统一使用的教材等,其中包括旧日军老兵为南京大屠杀中日本军队残暴罪行提供证言的影像资料。该影像资料中的两位原日本老兵现均已离世。其中一名在提供证言时坚持声称,中国方面过去出版的南京大屠杀的相关书籍中关于日军暴行的内容“并非事实”,称日本“不会承认凭空捏造的罪行”;同时,另有一名日本老兵也为日军的非人性的暴行提供了证词,“我们把包括妇女和孩子在内的20多名中国百姓驱赶到一户人家,然后直接架柴生火将他们当场烧死”。对此,日方相关“研究者”则提出质疑称,因该老兵在影像资料和《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书中两次作出的证词存在“细节上的出入”,所以“并不具有可信度”。

此外,据报道,美国高中课堂使用的影像资料中也有所说明,表示“教材所参考的旧日本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的表述来自张纯如的《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书”。《产经新闻》报道称,美国教材中将“南京事件”称为“南京大屠杀”纯粹受张纯如此书的“误导”,该称呼“相当违和”。

据悉,该影像资料来自美国之前的一档电台节目,该节目在1999年开始以系列故事的形式放映,而1999年正值《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出版2周年。不过,该右翼媒体则分析认为,节目的放映使得张纯如的新书逐渐打开美国市场;同时,美国华裔反日团体也通过这一“手段”使旧日军灭绝人性的“魔鬼”形象深入人心。

在美国高中现使用的世界史教材中,关于慰安妇有如下表述:“(被强征为慰安妇的女性们)被日本天皇作为‘礼物’赏赐给各军队。”《产经新闻》对教材中这一表述提出强烈指责称,由美国大型教育出版社麦格劳·希尔教育集团出版的该教材信口雌黄,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恶意抹黑日本军队,实在有失恰当。另外,报道还指出,美国教科书出版机构在慰安妇的定位问题上完全参照了《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书,称“40万余中国人民丧生在日本军队的刺刀之下”,至此,作者张纯如和抗日联合会终于得偿所愿,成功达到向美国民众“抹黑”日本的目的。

根据美国教育部的相关规定,全美各州的学校均会在每学年制定教学大纲,选定将要开设的课程内容。而最初公开决定选定该版世界史教科书及影像资料的加利福尼亚州现在使用的教学大纲系1998年制定,明确规定高中一年级学生须必修世界史课程,学习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生原因和结果,其中就有关于1937年“南京大屠杀”的明确表述。

《产经新闻》认为,中国反日团体在张纯如《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成书的第二年就蓄意采取各种“小动作”,试图通过此书的内容向美国教育界渗透,逐步达到将日本“妖魔化”的目的,可谓“别有用心”。并表示因中国方面在该问题上步步紧逼,中日关系的缓和前路漫漫,不容乐观。

日本在军国主义野心的鼓动下发动侵略战争,在“二战”中强征慰安妇,并制造了震惊中外、丧失人性的南京大屠杀,犯下滔天罪行,为中国的众多亚洲国家带来了不可挽回的灾难,这是世界皆知、不容抹杀的事实。而安倍政权却无视历史真相,为掩盖其罪恶“小动作”不断,用尽千方百计,企图为日本“洗白”。分析指出,安倍政府若继续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必将影响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和谐,引起国际社会的公愤和谴责。(实习编译:李若楠 审稿:王欢)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