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斥7500亿日元援助湄公河五国 被指为制衡中国

2015-07-06 07:40: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有分析称,日本投资土瓦交通线路,将延长目前已经连接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金边和泰国曼谷之间的湄公河“南部经济走廊”,此举符合日本的区域战略意图。

3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宣布,三年内将向湄公河流域国家提供7500亿日元(约合380亿元人民币)的援助款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等政府主导项目。

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安倍是在东京举行的第7届“日本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峰会”后宣布上述决定的,参加峰会的还有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统称为“湄公河五国”。有日媒直言,安倍此举的目的在于制衡中国。

为国际社会“做贡献”?

除了7500亿日元援助款,日本还在峰会上发表了名为“新东京战略2015”的共同文件,声称旨在完善湄公河流域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与日本的经济和安全合作,突出了日本对国际社会“做贡献”的主张。

安倍在峰会上称,“作为陆路和海路交通的战略地带,湄公河区域的和平与安全对日本来说非常重要”,他还表示欢迎湄公河流域国家为迈向民主和法制做出努力。

有媒体称,日本希望通过加强与湄公河流域国家的关系,向该区域出口更多的铁路、水电站等基础设施。

除了基础设施以外,日本还表示将和湄公河五国一起,进行培养人才和改善产业结构等提高软实力的努力。

今年5月,安倍刚宣布将在未来5年投资1100亿美元支持亚洲基础设施项目,但目前尚不明确该投资是否和4日新宣布的投资有重合部分。

2009年起,日本基本上每三年都会在上述峰会上宣布一次援助投资计划。此前,日本方面曾在2009年和2012年分别宣布对湄公河区域提供5000亿日元和6000亿日元的政府开发援助。

中国声音

就在两天前,日媒刚刚报道称,日本政府表示将参加缅甸土瓦经济特区开发项目,打算参与铺设连接土瓦与缅泰交界地区的铁路线,安倍将于近日和缅泰两国领导人签署相关协议。

缅甸南部港市土瓦西邻安达曼海,向东则靠近缅泰边境,经济特区规划占地200平方公里,以深水港、工业园区、发电站、铁路公路交通、输油管道及住宅和商业区共同构成总体功能。如果充分利用土瓦港的区位优势,中东和欧洲运往亚洲的货物可以缩短航程,省下绕道马六甲的航运时间。

有分析称,日本投资土瓦交通线路,将延长目前已经连接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金边和泰国曼谷之间的湄公河“南部经济走廊”,此举符合日本的区域战略意图。“南部经济走廊”的开发实际上也得到了由美日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的大力资助,再往西看,日本还欲将这条交通线最终连接至南亚,实现“亚洲经济走廊”。

4

有西方媒体评论称,为了促进经济和在海外的地位,日本加快了在全世界推销高铁、铁路系统和发电站的脚步。

近年来,无论是民间还是官方,日本在东南亚的投资迅速飙升。受劳动力成本影响,日本企业2014年在东南亚的投资规模超过在华投资的三倍;政府层面,日本同样加大对东南亚的援助力度,其中越南尤为突出,从2008年到2013年,日本向越南提供的援助总额约为100亿美元。

普遍的观点是,日本加大对湄公河流域国家的援助,一方面是为了加速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为越来越多在当地的日本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更重要的是,日本希望扩大在该区域的经济影响力和话语权,同时为其终日提心吊胆的安全问题打个“小算盘”。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表示,湄公河国家是中国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这得到了湄公河五国的积极响应。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