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抗战纪念馆创始人:习仲勋等中央领导批示建馆

2015-07-06 07:21:28 作者: 张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军博、革博当时已收集了大量抗战文物,抗战纪念馆的文物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从他们那里直接调集过来的。■ 链接 抗战纪念馆1987年7月6日七七事变爆发50周年前夕,中国人民抗战纪念馆落成。

7月1日,郭景兴接受采访时讲述70多年前日本侵略者的暴行。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7月1日,郭景兴接受采访时讲述70多年前日本侵略者的暴行。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明天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根据安排,当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开幕式。位于卢沟桥边的抗日战争纪念馆1987年7月6日建成,几经扩建,截至2014年,馆藏各类文物达两万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达百余件(套)。

纪念馆从筹建到落成有哪些故事?纪念馆内的文物都是从哪里收藏而来?国家领导人如何重视纪念馆的建设和发展?近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88岁高龄的抗战纪念馆的创始人郭景兴。

 呼吁卢沟桥封桥保护

新京报:你什么时候开始参与抗战文物保护工作的?

郭景兴:1979年,我从丰台区师范学校调到丰台区文化局,负责文物管理。当时,丰台区文化局有个想法,要在卢沟桥建一个文物保管所。但因为地处偏僻,没有人愿意去。我对保护卢沟桥很认同,就主动要求去筹建卢沟桥文物保管所。当时没有经费,没有编制,也没有办公场所。我四处求援,最后得到北京自来水公司的支持,拨给我两亩地。在这块地上,我盖了间70平米的房子,就是卢沟桥文保所。

新京报:当时卢沟桥保护情况如何?

郭景兴:当时的卢沟桥虽说是国家重点文物,但还没有真正纳入文物保护范畴。每天都有很多大货车从桥上通过。首钢设在附近,污染很严重,永定河里的水经常是白色的。有一次我站在桥上,感觉到大货车通过时,整个桥都在震动,桥上还有石头片儿掉下来。我心里心疼得呀,当时就意识到不能再让大货车从卢沟桥上走了。

新京报:那最终卢沟桥如何实现封桥保护的?

郭景兴:我从早七点到晚七点在桥头守着,数着有多少大货车通过,我想用数字引起领导和专家的重视。1982年开始,我前后写了9次紧急报告,给文物局领导、政协委员、文保专家。后来专家、委员们开始写提案,社会各界一起呼吁。终于在1985年8月,北京市政府决定,卢沟桥封桥,禁止机动车与人力车通行。如果像以前那种用法,卢沟桥保存不到今天。

 29军将领后代建议扩建抗战馆

新京报:是否可以说卢沟桥文管所就是抗战纪念馆的前身?

郭景兴:对,其实到卢沟桥建文管所时,我就有建抗战纪念馆的想法,但当时时机不成熟,经费也不允许。卢沟桥文管所建成后,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都提出卢沟桥是七七事变爆发地,是全民族抗战的重要见证,有必要建抗战纪念馆。1982年5月,参与“七七抗战”的29军将领宋哲元的女儿宋景宪,从美国来北京,参观了卢沟桥史料陈列馆。第二天,邓颖超接见宋景宪,宋景宪向邓颖超提出,卢沟桥的陈列馆太寒酸了,跟七七事变的重要性不相称,规模应该扩大。邓颖超当场表示赞同。

新京报:随后开始筹建纪念馆?

郭景兴:到1982年6月,北京市人大、政协、市文物局的领导分别来卢沟桥了解情况,提出卢沟桥史料陈列馆要进一步扩大、充实。之后的几年内,中央和北京市的领导多次来卢沟桥视察。习仲勋、胡乔木等中央领导也都做出过批示,同意建抗战纪念馆。1984年,终于决定由文化部牵头,筹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京报
1 2 3
相关推荐: 抗战纪念馆习仲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