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不打自招 马英九:我既不亲日也不反日 我是友日

2015-07-04 18:47: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马英九表示,实际上那个在飞机上展现的图用国旗做符号,这是美军比较流行,因为他们的飞行员都有自己的战机,而且在抗战的时候,当时军机P-40是常常有的,但是在F-16或者IDF是没有这个习惯的。

马英九3日晚间在华视《新闻广场》节目里表示,日本侵略中国,日本殖民统治台湾,该批判的还是要批判,这才公平。有人说他是反日派,也有说他是亲日派,说他谄媚日本,但“我也许既不是亲日,也不是反日,我是友日,我做日本的朋友,我们一起来发展我们的友谊”。

马英九接受华视《新闻广场》节目主持人苏逸洪、蔡尚桦专访,节目在2日晚间10时播出上集,3日晚间10时播出下集,时间共2小时。

主持人问,日本记者日前抗议台湾军方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在展示对日抗战时期的军机上标明日本国旗,于是报道质疑马英九反日。

马英九表示,实际上那个在飞机上展现的图用国旗做符号,这是美军比较流行,因为他们的飞行员都有自己的战机,而且在抗战的时候,当时军机P-40是常常有的,但是在F-16或者IDF是没有这个习惯的。

主持人问,军机上标示战功是否代表击落了几架敌机?马英九指出,对,所以在P-40那个模型机上还是有标示,所以并不是说不做了,还是做,最重要就是要符合历史的原始,是怎么样、就怎么样,所以这其实是个技术问题。

马英九说,他关心慰安妇,纪念抗战,有人说他是反日派,但是他花了12亿去建那个八田与一故居的园区时,有人说他是亲日派,他谄媚日本,为什么呢?因为他对中华民族与大和民族之间的关系,他有一套他的看法,他觉得面对历史一定是就事论事,面对民众要将心比心,但整个还原起来是恩怨分明。八田与一对台湾的农民有贡献,农民怀念他,所以也纪念他,但是日本侵略中国,日本殖民统治台湾,该批判的还是要批判,这才公平。

马英九表示,国民党执政这么多年,发生了228事件、白色恐怖,国民党认错、道歉、平反,没有犹豫,他觉得这点很重要,就是就事论事,这样子才有公道,“我也许既不是亲日,也不是反日,我是友日,我做日本的朋友,我们一起来发展我们的友谊”。

马英九指出,他上任这么多年,第一年就指定台湾跟日本是特别伙伴关系,断交40年一路走过来,跟日本签了58个协议,他上任的这段时间就签了25个项目,不光是渔业也包括了关税、专利、投资都有,这过去从来没有过的,现在去日本的台湾的旅客是日本的外来旅客的第一名;他上任的时候双方共同的人数是250万人次,现在已经460万人次了,今年很可能会冲到这个500万人次。

马英九说,2011年来台湾参加国庆的日本国会议员来了67位,几乎到达他们全部国会人数的10分之1,当时有前首相麻生太郎,中午请中式便当,麻生致辞就讲说看到他与周美青打电话募款,令人非常感动。日本过去921、88水灾都帮助过台湾,台湾就应该帮助日本,后来日本311灾变,台湾募款数超过其他93个国家的总和;所以日本人那两年来台湾的每一个团一下飞机,拉出一个布条写着感谢台湾,让他感动,所以说台日关系真的是断交以来最好的。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中社评
相关推荐: 马英九亲日反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