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作协副主席被指收贵重文物帮人谋取鲁迅文学奖

2015-07-04 09:21: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张弓的文章中写道:据正在各大论坛疯传的举报信,2013年7月,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为了得到鲁迅文学奖,携身为文物贩子的弟弟,带着一件国家珍贵文物到中国作家协会向高洪波行贿。而张弓透露,阎安前年也是以其诗集《整理石头》获奖的,且是评委会全票通过。

作协副主席被指收贵重文物帮人谋取鲁迅文学奖

信件

作协副主席被指收贵重文物帮人谋取鲁迅文学奖

高洪波

前晚,经微博认证、头衔为前中国铭信传媒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策划、名为“纪实作家张弓”的博主,在微博上发表一篇文章——《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被举报,还有多少文学大奖可用文物换?》。文中称消息来源是最近网上流传的举报信,并贴出了高洪波给举报信中所称的行贿者——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的一封亲笔信,内容是要向后者退还礼物。据昨天的央广网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节目报道,高洪波在接受该节目记者采访时,承认亲笔信是自己所写,但礼物到底是什么、当时他是否收下等问题,高洪波均未作答,只回应称将会给出文字回应。

在张弓的文章中写道:据正在各大论坛疯传的举报信,2013年7月,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为了得到鲁迅文学奖,携身为文物贩子的弟弟,带着一件国家珍贵文物到中国作家协会向高洪波行贿。高洪波推辞一番后最终收下了礼物,并利用其鲁奖评委委员会主任的身份,帮助阎安获得了当年的鲁迅文学奖,当年10月还利用职务之便派遣包括阎安在内的几位作家公费出国考察。因后来国家反腐力度加大,使得高洪波一度认为“政治形势紧张”,加上阎安送的又是国家珍贵文物,所以起了退礼的念头,并附信一封。张弓在微博上贴出了这封亲笔信,信中写道,“祝贺名至实归,终于获奖。这套东西你说比较贵重,且当时勉强留下,只为安你的心。现在原物奉还,因为我对此类物品不甚了了,还是由你自己留下为好,或者交还你那位收藏此物的亲戚,这样我心始安,千万千万收下。我非矫情,是真诚的!否则真的会伤感情。秋安,洪波即日。”

去年因周啸天被舆论称为“口水诗”的诗作获奖,著名作家阿来却得了零票,鲁迅文学奖遭受到信任危机。而张弓透露,阎安前年也是以其诗集《整理石头》获奖的,且是评委会全票通过。张弓还在文中质疑了曾获郭沫若诗歌散文奖、老舍散文奖的陈奕纯,以及获得过冰心散文奖和《十月》新锐人物奖的落马高官冯伟林等,认为他们获奖的背后也可能有猫腻。此外,张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所转的举报信源自陕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作家,举报信并没有寄给相关部门,只是希望通过网络曝光引起关注,而他本人因为一直在关注文化领域的反腐问题,所以及时帮忙发布。

不过举报者和张弓想要借助网络力量引起关注的努力并没有他们想象中奏效,昨晚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张弓的微博上看到,一天多的时间里他把自己的那条微博转发了足有好几十遍,且频频@各种微博名人及律师等,但他的微博转发数量最高的也只有100余次。而在博文后面,张弓还附了800多字的个人简介,声称自己被誉为中国文化反腐第一人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