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外人”为啥更清楚中国领导人生日? 专家:防止个人崇拜

2015-07-02 10:25: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直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公开履历只写到出生年月,不会具体到日期。为什么领导人生日不公开?背后暗藏什么玄机?

7月1日,印度总理莫迪在新浪微博上发表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生日祝福,此时的李克强尚在欧洲访问。

一个外国人的祝福,让中国公众知道了李克强的生日是哪天。

2010年,老挝领导人在习近平访问期间为其举办生日午宴,“泄露”了习近平的生日为6月15日。

一直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公开履历只写到出生年月,不会具体到日期。为什么领导人生日不公开?背后暗藏什么玄机?

莫迪祝福李克强生日微博

习、李生日均由“外人”曝光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显示,李克强出生年月为1955年7月,但没有具体日期。如果没有莫迪的心血来潮,总理的生日恐怕还不为人所知。

与莫迪同样“有心”的还有哈萨克斯坦领导人。人民日报旗下微信公号《镜鉴》在去年12月的《李克强亚欧行》稿件中亦透露,当年7月1日,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向李克强致生日贺信。

同样,习近平的生日也是因“外人”而被公众得知。

2010年6月16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老挝访问。老挝领导人给习近平过生日,“泄露”了他的生日为6月15日。

另据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学习小组》披露,一次采访时,习近平自己披露,他履新厦门副市长那天,正好是他32岁的生日。

《学习小组》给出的答案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公历6月15日)。

2013年6月15日,韩国媒体转引朝鲜媒体报道说,金正恩祝习近平60岁生日快乐。而6月13日,台湾的吴伯雄也祝福习近平刚过的60岁生日(当年6月12日为端午节五月初五)。

国家领导人不公开生日

记者观察国内权威公开资料发现,我国现任领导人的具体生日日期基本不公开。尤其在十六大之后,领导人简历中只显示出生年月而没有具体日期。

譬如,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周恩来(1898年3月5日)、邓小平(1904年8月22日)江泽民(1926年8月17日)等人的出生信息都精确到了日期,而李鹏(1928年10月)、朱镕基(1928年10月)、胡锦涛(1942年12月)、温家宝(1942年9月)、习近平(1953年6月)、李克强(1955年7月),只有出生年月,而没有具体日期。

江泽民简历显示生日年月

外交部翻译室原主任、曾任中国驻瑞典大使的陈明明对此解释,江泽民的生日可能是在成为国家领导人之前就公开了他同时表示,毛泽东、邓小平等生前应该是不公开生日的,公开是在去世后。

“不公开是为了防止搞个人崇拜”

中国领导人的具体生日日期不公开是有什么玄机吗?

陈明明对新记者解释,“我觉得不公开是为了防止搞个人崇拜。”他认为,有些人会借生日来宣传领导的个人地位,进行个人吹捧和敛财活动,形成不健康风气,为了避免这个弊端,遂不公开领导人生日。

他还表示,领导人低调过生日的传统可以追溯到毛泽东时期。

媒体也报道过此前国家领导人过生日的一些轶事。1959年冬,刘少奇在海南岛考察的时候,当地干部在他生日那天送来一块带有寿字的大蛋糕。刘少奇知 道后非常生气,对秘书说:“谁叫你们搞的?拿走!”他严肃地表示,“党中央早就做过决定,政治局的同志不过生日,我举手同意了的,就要坚决执行,决不能带 头破坏中央决定。”

中国领导人的“生日外交”

“生日外交”这一颇有人情味的交往方式并非外国所独有,我国领导人也深谙此道。

2014年2月2日外媒报道,习近平发去亲笔信,祝韩国总统朴槿惠生日快乐。

2014年2月24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90岁生日庆典23日在哈拉雷以南城镇马隆德拉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去贺电。

2013年10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印尼APEC峰会上度过了自己61岁的生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普京赠送了生日蛋糕。期间,印尼总统苏西洛亲自弹着吉他为普京唱了一首“Happy Birthday to You”庆生歌曲,在场的其他国家领导人也都随着唱起庆生歌。

这场简短的庆生会想必让普京印象深刻,2014年1月索契冬奥会前夕,他在接受央视水均益专访时回忆和习近平等领导人过生日:“上次在我生日的时候,我们一起喝了点伏特加,还像大学生一样,就着三明治。”

苏西洛弹着吉他为普京唱庆生歌曲。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习近平生日领导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