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俄专家谈美国人权问题的恶劣与虚伪

2015-06-28 23:07: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俄专家纷纷表示,美国对世界许多国家人权状况评头论足,而偏偏对自己糟糕的人权纪录毫无反省改进之意。大量事实证明,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旧有人权问题未见改善,新的人权问题不断出现,自身人权状况更加堪忧。

tmt

6月2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1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回应美国政府发布的“2014年度国别人权报告”。本报记者采访的美俄专家纷纷表示,美国对世界许多国家人权状况评头论足,而偏偏对自己糟糕的人权纪录毫无反省改进之意。大量事实证明,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旧有人权问题未见改善,新的人权问题不断出现,自身人权状况更加堪忧。

长期关注美国公平住房项目的企业社区伙伴前理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哈维指出,美国的种族歧视问题估计是美国社会最敏感、最棘手的社会问题之一,也是美国人权黑暗的一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有色人种缺乏维护自身权利的法律武器。

哈维表示,但是少数族裔很难通过法律手段主张自身权利,主要原因是诉讼程序复杂,花费高,法律条文难以落实。这也是美国居住隔离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舆论比较关注巴尔的摩的种族歧视和居住隔离问题,但一个常被人忽略的是事实是,近年来巴尔的摩经济增长强劲,在改善种族隔离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否则,很难想象那里的非洲裔社区会是什么面貌,这就是为什么人们说,种族问题是美国社会的“顽疾”。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道格拉斯·梅西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存在严重的种族居住隔离问题,在上个世纪,这种居住隔离有一个很大的演变,从单纯的白人与黑人的隔离,发展到不同种族、民族、阶层的全方位隔离,族裔与阶层的互动越来越影响到城市居民的居住选择,城市中的很多社会问题与此相关。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凯文·齐默尔曼表示,美国人根本不像宪法条文写的那样,享有自由与权利平等。任何一位非洲裔的成长过程都可以见证这种不平等和不公平。非洲裔在教育、就业、警察执法等方面遭受全方位歧视。几百年过去了,美国社会不断变迁,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不平等与不公平的问题仍未解决,甚至有人否认这些事实的存在。这是严重的社会问题,对个人来说就是人权问题。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人权项目主任杰米尔·达克沃指出,今年5月中旬,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发布报告,对美国人权状况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了348项建议。报告中的建议包括,呼吁美国停止对非法移民家属和儿童的逮捕,采取非逮捕方式用于警告;该报告还提出奥巴马政府应该就参议院2014年公布的有关中央情报局审讯恐怖主义嫌疑人的报告进行独立调查。报告还非常适时地指出,美国应该解决警察暴力执法和使用暴力过度的问题,同时结束对少数族裔和移民的种族筛查。联合国的这份报告发出了对美国人权状况缺乏信心的强烈信号,表明了美国在兑现人权承诺和责任方面有着很长的路要走。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指出,美国发布的人权报告充满政治色彩,再次体现其在人权问题上好为人师,一贯遵循其自以为是的错误逻辑,指责他国的同时却无视自身的问题,执行双重标准。

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费年科认为,近期美国频繁发生黑人死于警察之手的事件,引发美国社会的抗议热潮。“美国自己在人权问题上劣迹斑斑,怎么能够有资格指责别国?”费年科指出,美国一直以全球秩序的主导者自居,妄想制定规则让他人遵循,强行向他国输出民主,却从未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如此执行双重标准,是无法让世界信服的”。

俄罗斯独联体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叶夫谢耶夫表示,中国及时发布《201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回应美国的做法值得肯定。他认为,在人权问题上美国的状况更加堪忧,其他国家有必要通过有效的手段,帮助美国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国际社会不需要美国的一言堂,所有国家都有权发出自己的声音,维护自身的利益和国家形象。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对媒体表示,美国国务院发布的“2014年度国别人权报告”是高度政治化的文件,其中的评价并未能反映某个国家的人权状况,而是取决于美国对该国的立场。如果美国对某个国家的态度是积极的,从美国国务院的评价角度来看,该国就不会有任何人权问题。反之,任何实际存在的问题或臆想出来的问题,都将被拔高到绝对水平。科萨切夫认为,这样的报告不过是美国外交战略的工具,是美国对那些由于各种原因看不惯的国家施压的工具。他还指出,该报告涉及俄罗斯的部分非同寻常的严苛,非同寻常的详细。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宪法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克利沙斯表示,美国的国别人权报告极不客观并带有明显偏见。此次发布的报告实际上是对俄罗斯这种在国际事务中独立自主的国家的诋毁。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观点》报、纽带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了中国发布的《201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并指出报告中客观阐述了美国存在的枪支泛滥问题,强调了美国在扮演“人权卫士”的同时,并没有改善现存人权问题。

(本报华盛顿、莫斯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张朋辉、李博雅、陈效卫、林雪丹、张光政、赵成)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人权美国报告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