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徐纯合的悲惨故事:一个乞讨家庭的归宿(2)

2015-06-28 14:5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徐纯合无助和无奈的表情,让颜婷很难受。2014年冬天,经丰收乡民政助理董春雨介绍,徐纯合到一家澡堂工作,给客人开鞋柜存取鞋,但只做了3天。母亲在庆安中医院住院,出院后将进入敬老院。“老太太和他妻子总算有个归宿,孩子也不用跟着他遭罪了。”村民于永芬说。

“无论打工还是跟别人打交道,他只能吃亏。”徐纯静说。

2005年左右,徐纯合带着母亲到了伊春市铁力市。

他在一个朝鲜族屯子替一家机构看门、烧炕,每天5块钱,间或在铁力劳务市场“站大岗”;母亲捡破烂。

2008年左右,当地人介绍了现在的妻子——一个当时有轻度精神病的离异女人。

在38岁的时候,终于娶了媳妇,这一度让徐纯合很高兴。他领着媳妇回到庆安,几乎去了所有亲戚家。

第二个孩子出生不久,一场车祸导致徐纯合腿部骨折,自此再不能做重活。

妻子病情开始加重,堂哥徐纯智发现,这个弟妹以前还能洗衣服、做饭,知道喊大哥、大嫂,现在见人就躲。

2010年,徐纯合的第三个孩子出生。

在这之后,徐纯智发现,平常只喝3、4两酒的徐纯合开始酗酒,学会了抽烟;表哥吕恒信注意到,徐纯合的手总是发抖,“小酒杯里的酒会因为手抖而洒出来。”

亲友们分析,徐纯合家庭负担重,生活困顿,受人歧视,又不能再干重活,他对生活失去信心。“咱农村人不就借酒消愁嘛。越喝越郁闷,越郁闷越喝。”

重点稳控的乞讨者

在铁力生活期间,徐母权玉顺开始带着孩子乞讨。

2011年夏天,铁力市救助站将徐纯合一家六口人送回庆安。

丰满村村支书王淑华说,事实上,村里对徐家一直非常照顾,为徐家5口人申请了最高额度的低保(注:徐纯合的妻子为铁力人,享受铁力城镇低保),徐纯合、徐母和三个孩子每人每年2700元,冬天还给取暖费。从2011年开始,村里先后给他们找过三个房子,前两个大概每年1000元左右,房费、电费都由村里交。后来因为徐母去庆安县城 “乞讨”不便,徐纯合又要求在庆安住,村里又给他在县城里找房,并给徐每年1500元用来交房租。

自回到庆安后,权玉顺带着三个孩子成为职业乞讨者。

“他们在庆安客运站和步行街乞讨,几乎所有人都认识他们。”徐纯智曾两次见到伯母权玉顺乞讨,“瘫坐在地上,三个孩子穿着或大或小、特别脏的衣服围着她。很多人围观。”

徐纯智两次都没有和他们打招呼,“太丢人了。”

庆安县信访局和丰满村支书王淑华提供的信息显示,2014年夏天,权玉顺开始带着孩子到大连金州乞讨,两次被救助站送回黑龙江。

2014年11月份到2015年4月28日,权玉顺带着孩子三次进京乞讨,被庆安接回。

这一时期,徐家乞讨的事情被多家媒体报道。2014年5月7日的大连晚报及大连天健网报道了权玉顺带着三个孙辈在大连乞讨。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京报
1 2 3 4
相关推荐: 归宿家庭故事徐纯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