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徐纯合的悲惨故事:一个乞讨家庭的归宿

2015-06-28 14:5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徐纯合无助和无奈的表情,让颜婷很难受。2014年冬天,经丰收乡民政助理董春雨介绍,徐纯合到一家澡堂工作,给客人开鞋柜存取鞋,但只做了3天。母亲在庆安中医院住院,出院后将进入敬老院。“老太太和他妻子总算有个归宿,孩子也不用跟着他遭罪了。”村民于永芬说。

徐纯合租住的房子杂乱不堪,床头、窗台的空酒瓶非常显眼。

徐纯合与家人合影。徐纯合微博截图

45岁的男人,被村人称为“大没脸”,给他介绍工作,他说“天天要熬夜,受不了”。

他喜欢喝酒,一喝了酒就“话多,拍拍打打,总是挑拨你。”

82岁的老太,带着3个5到7岁的孙辈,成为职业乞讨者。

  而多次到大连、北京的乞讨经历,使他们成为重点稳控对象。

政府部门并不认可他们“上访”的说法,因为“信访局没有他们的信访记录”。

最终,这个家庭有了一个归宿,村民说,“老太太,孩子也不用遭罪了。”

5月2日一早,徐纯合对母亲说,“妈呀,我心情不好,想去金州老婶家看看。”

没有人知道徐纯合为什么心情不好。在他去世前与之接触的家人和村民看来,45岁的徐纯合“没什么高兴不高兴,一直就这样。”

4月29日中午,徐纯合带着母亲和三个孩子去了出生的村子——黑龙江庆安县丰满村李宫屯。

那天下午,徐纯合在村里的小卖部买了20块钱的烧纸、一瓶白酒、两盒罐头和两个鸡腿,到父亲坟上烧纸。“去跟我爹喝点。”

堂哥徐纯智,小卖部老板于永芬说,他已经很多年没有给父亲上坟烧纸了。

徐纯合和母亲最终决定带着孩子去大连金州。当天的黄历上写着,5月2日,农历三月十四,宜:出行。

“人老实、脑子简单,经常受骗”

45岁的徐纯合,几乎一半时间是在漂泊中度过。

徐纯合出生时,父亲已40多岁,“老来得子,非常宠他。吃好的喝好的,几乎不让他干活。”

18年前,徐纯合的父亲去世。堂哥徐纯智说,他的“好日子”自此到头。

父亲去世之后,徐纯合和母亲分了一公顷的水田和旱地。但一年后,徐纯合就将土地租出去,以几百元的价钱变卖了父亲留下的两间房,带着母亲外出打工。

离开丰满村李宫屯时,徐纯合27岁。“在农村,这属于绝对大龄。没人给他说媳妇,太懒,姑娘跟着他,遭罪。”

徐纯智说,徐纯合先后在离家100多里地的老金沟淘金、在建三江农场以及大连金州等地打工。

“他只读了小学四年级,又没有技术,干的都是出大力气的活。”同在大连金州的堂弟徐纯静说,徐纯合在金州劳务市场“站大岗”,每天等活:搬家、卸货,拉沙子、赶海扒蚬子……

但徐纯合“二二乎乎的、人老实、脑子简单。经常受骗。”徐纯静说,劳务市场分帮结派,“势力”大的才能抢到好活儿,徐纯合只能做别人挑剩的、特别累的活;活干完要结账,老板却没了;交了200块钱办暂住证,被警察查到,假证。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京报
1 2 3 4
相关推荐: 归宿家庭故事徐纯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