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亚非三国同遭恐袭 突尼斯40遇难者多为英国人

2015-06-27 21:2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突尼斯海滨城市苏塞发生恐怖袭击后,一些幸存者27日向媒体讲述了这段不堪回首的遭遇。另一名游客约翰·约曼说,他担忧枪手会到酒店内继续发动袭击,便和家人一起用床做障碍物挡住门。

6月26日,欧亚非三国同遭恐袭,造成6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伤。目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及其分支已宣布对在突尼斯和科威特的恐怖袭击负责,法国的恐袭可能是IS有关的“萨拉菲”派组织所为。

综合外媒27日报道,比利时外交部发布消息称,一名在突尼斯苏塞市海滩度假酒店的恐怖袭击中受伤的比利时女游客伤重不治。至此,此次恐怖袭击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40人。突尼斯总理哈比卜·埃西德(Habib Essid)表示,当中大多数是英国人。

而据最新消息,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系单独一人作案,已被击毙。突尼斯当局称,袭击者是一名没有前科的学生。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声称为此次袭击负责。

军警紧急疏散当地游客

多国领导人对发生在突尼斯的恐怖袭击事件表示谴责,对遇难者和伤者家属表示哀悼及慰问,并誓言将团结一致,对付恐怖主义。

稍早时外媒消息称,突尼斯恐袭事件的遇难人数由前一天公布的37人上升到了39人。另有至少40人在事件中受伤。事件发生在突尼斯苏塞城康大维港疗养地的Imperial酒店的沙滩上。据称,袭击发生时,酒店的入住率为77%,共有565名客人。

遇袭酒店是当地最受欢迎的海滩酒店之一。一名酒店工作人员称:“只有一名袭击者,这个年轻人穿着短裤,看起来像个游客。”

据报道,遇难者中包括突尼斯人、英国人、德国人、比利时人和至少一名爱尔兰人。至少有5名英国人被证实死亡。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表示,预计英国籍死伤人数还会增加。

英国首相卡梅伦保证政府为受害者提供“帮助和支持”,并将在周六召开内阁办公室简报室紧急会议,商讨英国如何应对此次袭击的具体措施。

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抵达苏塞的医院看望了伤员,到酒店安慰游客,并承诺采取“痛苦但必要的措施”。

突尼斯警方已开始搜捕其他可能的恐怖分子。此外,路透社援引突尼斯总理哈比卜埃西德声明表示,突尼斯政府打算在一周时间内,关闭不受国家监管的80所清真寺,因其“参与煽动暴力行为”。埃西德还表示,将会派遣后备军人员到考古遗址和度假胜地待命。

2011年“阿拉伯之春”后的突尼斯是阿拉伯世界最世俗化的国家之一。其位于地中海海岸的酒店和夜店深受欧洲游客欢迎。伊斯兰极端分子曾袭击过该国的旅游景点,并称将这些地方当作合理的袭击目标是因为那里开放的西方生活方式和允许饮酒。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奥朗德、美国白宫等国际组织、政府机构和政要对袭击事件表示谴责。据克里姆林宫新闻办公室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就事件向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表示深切慰问。

在慰问电报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强烈谴责相关犯罪行为,并表示,已准备好和突尼斯领导层密切合作,共同抗击恐怖威胁。普京还向遇难者家属和亲友传达了真挚慰问,并祝愿在该次袭击事件中的受害者们早日康复。

枪手被击毙。(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突尼斯恐袭幸存者:枪手就在我身边 有意“挑选”受害人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突尼斯海滨城市苏塞发生恐怖袭击后,一些幸存者27日向媒体讲述了这段不堪回首的遭遇。按幸存者说法,枪手作案前在海滩上与游客说笑,有意“挑选”了一些受害人。

【“挑选”受害人】

目击者回忆,枪手当时把枪藏在太阳伞下,假扮成游客,潜入海滩与其他游客说笑。一名目击者说:“他当时面带微笑,还和别人开着玩笑,和普通人看起来没什么区别。” 根据这名目击者的说法,枪手这样做意在

挑选枪击对象。“他在选择对谁开枪。对某些人,他就说 给我滚开 ,把他们赶走。他挑选的主要是游客,包括英国人和法国人。”

这一说法与突尼斯官方给出的遇害者信息相符。突尼斯总理哈比卜·埃西德27日说,这起恐袭事件共导致37人死亡,其中大多数为英国人。

埃西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死者绝大多数为英国人,其次是德国人、比利时人和其他国家的人。”他同时表示,遇难者还包括法国人。

【充电避劫难】

英国游客奥利维娅·利思利说,她和男友在这场恐袭中得以幸免,原因是她当时在酒店内给手机充电,没有按原计划前往海滩。

“我们突然听到枪响,有人喊 快跑 ,然后我们四处逃散。枪声离我们如此之近,好像就打在我们身边一样,”利思利说,“我马上给父亲打电话,大声尖叫, 我爱你 。父亲回答道, 我也爱你 ,然后为我祷告。”

另一名游客约翰·约曼说,他担忧枪手会到酒店内继续发动袭击,便和家人一起用床做障碍物挡住门。约曼现年46岁,是3个孩子的父亲。他把酒店内的照片上传至网上,写道:“希望这能管用。我们把自己封锁在房间里。外面的声音像是枪战。”

分析人士说,眼下正值斋月期间,袭击者选择在这一时段作案,是钻警力不足、安全防护薄弱的空子。而袭击针对外国游客,说明可能意在利用恐怖行为打击突尼斯旅游业,进而拖垮突尼斯经济。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突尼斯恐袭袭击游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