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伊斯兰国”对科威特发动炸弹袭击致27人死亡

2015-06-27 15:21: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伊斯兰国”针对什叶派清真寺发动袭击,更深层次的目的是在科威特国内的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制造矛盾,将这个海湾小国拉入宗教混乱和纷争之中,进而为自己牟利。目前,海合会六国中,沙特和科威特都已遭到“伊斯兰国”武装袭击。

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市中心一座什叶派清真寺26日遭自杀式炸弹袭击。官方的科威特通讯社援引内政部消息报道,截至目前,袭击已造成至少27人死亡,227人受伤。半岛电视台报道说,一个效忠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宣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

这是这个国土面积仅为1.78万平方公里,但盛产石油的海湾小国十多年来发生的第一起恐怖袭击事件。科威特86岁高龄的埃米尔(国家元首)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萨巴赫亲自到袭击现场察看。

有分析指出,“伊斯兰国”选择什叶派清真寺发动袭击,图谋在科威特国内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挑起矛盾,为自己牟利。

【为何选择此时此地?】

斋月、清真寺、周五、礼拜……选择在这个对于所有穆斯林来说特别敏感的时间和地点发动袭击,袭击者图谋尽可能多地制造人员伤亡,扩大这起事件的影响。

遭袭的伊玛目萨迪克清真寺位于科威特城市中心的赛瓦卜尔地区,与科威特内政部仅几幢楼之遥。科威特国民议会一名议员说,袭击发生时,约2000名民众正在清真寺内做礼拜。

半岛电视台报道,这起爆炸由一名身穿炸弹背心的自杀式袭击者制造。这是“伊斯兰国”第一次在科威特境内制造袭击事件。有目击者说,袭击者是一名20岁左右的年轻人。

海湾战争后,科威特军方对政府部门的安保格外重视,像内政部、新闻部等政府机关门口都有重机枪、装甲车“蹲守”。别说搞袭击,拿个照相机瞄两下都有可能受到盘问,惹上麻烦。然而,自杀式袭击者将炸弹背心穿在罩袍内,在周五做礼拜时这个一天当中人员最密集的时刻混入人员清真寺不易引起警觉。

一直以来,科威特等海湾国家社会治安良好。除了前几年西亚北非局势动荡,部分“赖”在科威特境内的无国籍人士滋事外,很少有治安或者刑事案件,几个小青年打架都能登上报纸的主要版面。因此从总体上来看,民众防恐反恐意识不强。

【哪儿来的恐怖袭击者】

从地理位置上看,科威特西北和北部与伊拉克、西南和南部与沙特拉伯接壤,东部与伊朗隔海相望。科威特与伊拉克陆地边境线约240公里。“伊斯兰国”武装一段时间以来在伊拉克西部和北部活动猖獗,并出现外溢趋势,科伊边境安全局势曾受到广泛关注。

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今年5月,“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沙特境内发动多起针对什叶派清真寺的袭击事件后,科威特内政部曾要求每周五礼拜日在清真寺周围加强警力。

为便利人员往来,包括科威特在内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对六个成员国公民实行类似于“申根”的免签政策。如果这名自杀式袭击者是外国人,不排除他避开安检较为严苛的机场,从科威特与沙特或伊拉克之间的多个陆路口岸混入科威特境内。要知道,从这些口岸到事发的清真寺,以每小时100公里的时速,驱车不超过两个小时。

当然,也不能排除受极端思想蛊惑的本国人发动这场袭击。

【“伊斯兰国”挑事儿能否得逞?】

科威特约120万国民中,70%为逊尼派,30%为什叶派。长期以来,与中东地区其他国家不同,科威特国内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鲜有纷争,更谈不上宗教冲突。

美国华盛顿一家智库2013年的报告说,科威特国内的什叶派较好地融入和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之中,并没有疏离感。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评论说,科威特长期以来被视作是处理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教派矛盾的楷模。“伊斯兰国”针对什叶派清真寺发动袭击,更深层次的目的是在科威特国内的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制造矛盾,将这个海湾小国拉入宗教混乱和纷争之中,进而为自己牟利。

科威特虽然国土面积狭小,被称为“城市国家”,但其已探明原油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10%。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说,继利比亚和埃及之后,“伊斯兰国”已经将触角伸入海湾地区。而他们的惯用伎俩就是挑起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矛盾。

目前,海合会六国中,沙特和科威特都已遭到“伊斯兰国”武装袭击。可以预计,阿联酋、卡塔尔、阿曼和巴林将加强国内的安保措施。

海湾战争以后,科威特国内保守势力逐渐占上风,整个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上趋于保守,在外交上采取“明哲保身”的策略,一幅“不关我事”的态度,有限度地在介入地区和国际事务。分析人士称,这起事件发生后,科威特的安全神经将绷得更紧,将对以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联军提供更多支持。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