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日专家:日本对华理性声音兴起

2015-06-23 19:00:2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原来的鸽派政治家谷垣祯一、岸田文雄、中谷元、高村正彦等紧跟安倍,失去了原有的鸽派色彩。但在古贺等资深保守政治家的督促下,自民党内坚持和平主义的势力有可能与在野党中拥护和平宪法的力量相结合。但地方报纸,特别是冲绳两份报纸,始终珍惜和平和坚持中日友好。

安倍政府试图今夏通过相关安保法案,使和平宪法有名无实。但据民意调查,约80%的日本民众反对该法案,仅13.6%的人支持。据笔者观察,日本政治潮流正在发生变化,对华理性的声音兴起。

自民党资深政治家开始出面说话了。6月12日前自民党副总裁山崎拓在记者会上以强硬口气批评安倍“莫误国策”。前自民党政调会长龟井静香、前官房长官武村正义、前财务大臣藤井裕久等也发出了强有力的反对声音。当天晚上,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和山崎拓一起上BS日本电视台“深层NEWS”节目,严厉批判安倍政府。古贺明确地说“不承认侵略,就不可能有面向未来。”

在野党和执政党的鸽派力量开始出现联合的苗头。今年5月,日本自民党岸田派宏池会议员武井俊辅组织了鸽派的跨派系学习会。原来的鸽派政治家谷垣祯一、岸田文雄、中谷元、高村正彦等紧跟安倍,失去了原有的鸽派色彩。但在古贺等资深保守政治家的督促下,自民党内坚持和平主义的势力有可能与在野党中拥护和平宪法的力量相结合。

冲绳反战力量正在影响到日本本土。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冲绳掀起了坚决抵制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计划、反对冲绳成为美军永久基地的斗争。对冲绳在战争时期遭受的巨大牺牲,越来越多的日本本土民众表示同情和支持。如今,冲绳反对美军基地、反对安倍修改和平宪法的斗争波及日本本土各地,开始出现互相鼓舞的局面。

此外,反对相关安保法案的群众运动开始兴起。在日本未经历过战争的政治家和民众占90%以上,加上没有进行正确的历史教育,使大多数民众起初未能认识到相关安保法案的危险性。但近几个月来,在日本有识之士、特别是经历过战争的老人们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民众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开始出现好几万人包围国会,在市中心游行示威等情况。

总的来看,日本媒体开始调整论调。近几年,在右翼的煽动和政治上的压力下,五家全国性报纸和电视台,不敢做客观理性报道,特别是有关中国的报道极为偏颇,误导了日本舆论。但地方报纸,特别是冲绳两份报纸,始终珍惜和平和坚持中日友好。主持正义和理性的学者及评论家就在地方报纸发表文章。如今一些主流媒体也开始做些客观、理性的报道了。中日友好事迹的报道也多起来了。

日本当前能发生这样变化,有各种原因,但很重要的因素是中国政府的对日政策。对安倍的两面手法采取了两手策略:一方面坚持原则,批判其错误的反华政策;另一方面加强交流,争取日本民众。在日本政治潮流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安倍有三种选择。第一种是调整政策,回到中日友好上来。第二种是煽动“中国威胁”,采取与中国对立的政策。第三种是采取既讲“中国威胁”,又讲日中友好的两面手法。目前看来,第二种选择难以维持,第三种可能性最大。我们的对策就应该是继续采取两手策略,迫使安倍接受第一种选择。 ▲(凌星光 作者是日本福井县立大学终身教授)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安倍鸽派冲绳自民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