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内地生报港大学减 或关反陆客占领运动

2015-06-23 08:47: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教院副校:料内地家长忧子女安全。莫家豪亦称,教院初步接获的内地生申请较去年微跌,估计一方面是反内地客的行动令内地生家长担心子女安全,占领运动亦可能令家长担心香港的大学是否“很乱”且“不务正业”,加上日圆、欧元汇率跌,但港元强势,亦诱使内地生选择去其他地方留学。

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八大院校每年都积极招收内地尖子,但今年吸引力下跌,根据理工大学及岭南大学刚出炉的数字,报读两校的内地生分别较去年大减34%及40%,浸大教务长苏国生及教育学院副校长莫家豪亦分别指初步评估报名人数较去年下跌。苏国生及有内地名中学校长均指出,去年占领运动及反内地客行动,令内地生家长担心子女来港安全,或令部分人却步。

理大岭大跌幅大

近年中港矛盾加剧,多间院校去年接获的内地生本科生入学申请,已较前年下跌约6%至近两成,但今年情况似乎更明显。理大回覆本报查询时称,去年有3500名内地高考生报读,今年减少至约2300人,跌幅34%;岭大去年接获928名内地本科生入学申请,今年为556人,下跌四成。

教院副校:料内地家长忧子女安全

莫家豪亦称,教院初步接获的内地生申请较去年微跌,估计一方面是反内地客的行动令内地生家长担心子女安全,占领运动亦可能令家长担心香港的大学是否“很乱”且“不务正业”,加上日圆、欧元汇率跌,但港元强势,亦诱使内地生选择去其他地方留学。

苏国生称,相信浸大内地生申请人数有下跌,该校举办内地生收生讲座时,部分家长会询问香港占领运动及反内地人的情况,担心子女安全。科技大学及教育学院正统计报读数字。港大原已截止报名,突然延期至6月27日。中文大学和城市大学则参加内地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没统计内地生报读情况。

位于广州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为广东省内名校,校长朱子平表示,该校过往平均每年有10多个毕业生来港升读大学,他过去一年观察到家长对香港社会现状较担心,不少人在微博、微信讨论香港是否安全,“虽然学生多数看学校名气、师资,但毕竟家长都心疼孩子,希望孩子在和谐的社会环境下学习”。

院校为多元化 争收非本地生

根据教育局提交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文件,本学年(2014/15)八大院校有6630名内地本科生,占非本地生71%,内地生人数约为本地生的9%(本地生为7.15万人)。研究院方面,公帑资助的研究型课程学生中,有多达69%为内地生。

莫家豪说,每间院校均盼多收非本地人才,令大学更多元化,而大学亦重视研究能力,但本港学生极少愿意做研究、读博士,即使深造亦选择赴海外,而因院校有“隔篱饭香”心态,外国学历有助日后取得本地大学教席,而本港吸引国际人才的竞争力亦不如新加坡等邻近国家,故招收的非本地学生,内地生亦占大多数。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