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想当美国总统,你得有多少钱

2015-06-19 23:27: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美国竞选总统,没有一个地方是不需要花钱的——竞选团队及工作人员的薪酬、竞选网站建设和维护费、上电视上报纸做广告、到各地巡讲拉票……党内选举就少说要坚持一年半载,再搁到最终两党对决,周期能有两年之久。这又耗神又耗钱的活儿,对于普通人来说,没有殷实的家底或是强力的后台,就是倾家荡产也够不着。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又一个人宣布参选美国总统了!唉,恐怕有人该说了,这年头,美国总统选举的新闻都快审美疲劳了,毕竟架不住隔长不短就有人宣布。

那这回新来的又是谁?来头不小。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美国地产大亨,现在身家87亿美元。

如果对特朗普这个名字还有些陌生,那么去过纽约或者看过纽约大片儿的,在曼哈顿岛上的华尔街40号,一座高耸入云的白色主体、蓝色尖顶摩天大楼,就姓特朗普。这座大楼曾经在1930年成为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现在,在芝加哥、夏威夷,甚至到伊斯坦布尔,都有城市地标建筑冠着特朗普这个姓。

特朗普并不讳言自己的财富,他公开说过,他的财富将用来资助他的竞选。

看看现在热门的参选者:

布什——美国四大政治家族之一、家族坐拥深厚的石油背景;

希拉里——卖书、演讲、基金会,随随便便超千万美元;

特朗普——亿万富翁;

菲奥里纳——惠普前CEO、《福布斯》评出的第一女强人;

兰德·保罗——讨硅谷大亨欢心

……

在美国竞选总统,没有一个地方是不需要花钱的——竞选团队及工作人员的薪酬、竞选网站建设和维护费、上电视上报纸做广告、到各地巡讲拉票……党内选举就少说要坚持一年半载,再搁到最终两党对决,周期能有两年之久。这又耗神又耗钱的活儿,对于普通人来说,没有殷实的家底或是强力的后台,就是倾家荡产也够不着。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美国总统竞选,“挥金如土”真是丝毫也不夸张,而且是一届更比一届高。

2012年大选,奥巴马团队联合筹款超过10亿美元,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阵营也筹得将近10亿美元。如果将所有候选人、政党、政治组织和资助集团在国会选举和总统选举中的花费加起来,整个大选花费超过60亿美元,相当于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的全年GDP,这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总统选举。

2008年大选的总花费超过53亿美元。其中就个人来说,奥巴马阵营就花了7.6亿美元,另一边的麦凯恩也花掉3.5亿美元。麦凯恩在筹款和花钱能力上都不到奥巴马的一半,败北也在情理之中。那一年,希拉里在党内竞争时,筹款超过1亿美元,和奥巴马当时不相上下。

2000年小布什和戈尔争夺白宫宝座,小布什共筹得1.92亿美元,在当时打破了总统参选人的纪录。

这个数字放到现在,支撑半年恐怕都悬。美国媒体报道,希拉里计划为2016年大选筹款25亿美元经费,这个数肯定会吓退不少人,但对于亿万富翁特朗普和显赫的布什家族来说,当然都不叫事儿,照这样目测,2016年又将诞生一位史上最多钱堆起来的美国总统。

回顾美国历史,在1845年以前,美国总统不是庄园主就是农场主,还蓄养黑奴。比如拿开国总统华盛顿来说,在他去世的时候统计出身家有52万多美元,相当于现在的10亿美元。19世纪末到20世纪20年代,美国总统并不是全都那么富裕。但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尤其是1929年胡佛之后,美国总统除了杜鲁门外都是百万富翁。

人人生而平等。这是美国独立宣言说的。那么,人人都可以当美国总统。这个命题在逻辑上一点问题也没有。不过,愿望总是好的,现实也总是会让你看见无从回避的现实伤疤。

一句话,现在想当美国总统,没钱?那没门儿!(记者柳丝,编辑徐剑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总统特朗普  美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