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埃及刑事法院16日维持前总统穆尔西死刑判决

2015-06-16 20:58: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执政时期,由于穆兄会被禁止参政,穆尔西从政之路多处于“地下”状态。2011年1月底,穆尔西曾因宣布支持并参加针对穆巴拉克的抗议示威被捕。

穆尔西 网络图

据埃及媒体报道,埃及刑事法院16日维持前总统穆尔西死刑判决。

综合报道,埃及开罗刑事法院当地时间16日就该国前总统穆尔西的越狱罪和间谍罪罪名公布量刑结果。法院将此前就间谍罪做出的死刑判决改为25年监禁,但维持了越狱罪的死刑判决。消息称,穆尔西以及埃及“穆兄会”被控的领导人仍可上诉。

穆尔西1951年8月生于埃及北部尼罗河三角洲的东部省。他曾先后获得开罗大学工程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2年获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工程学博士学位。

2000年,穆尔西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当选埃及人民议会议员,2005年成为穆兄会指导局(最高决策机构)成员。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执政时期,由于穆兄会被禁止参政,穆尔西从政之路多处于“地下”状态。2011年1月底,穆尔西曾因宣布支持并参加针对穆巴拉克的抗议示威被捕。

穆巴拉克下台后,埃及瓦迪•奈特伦监狱等三所监狱发生大规模越狱事件,穆尔西等脱狱。同年4月底,穆尔西负责组建自由与正义党并任党主席。

2012年6月,穆尔西作为穆兄会候选人角逐总统选举,并以51.7%的得票率击败另一位候选人沙菲克,成为埃及历史上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执政期间,世俗自由派为主的反对派与穆兄会为首的宗教背景政党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2013年6月30日,穆尔西执政一周年之际,埃及各地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并引发暴力冲突。7月3日,埃及军方以未能控制局面为由宣布解除穆尔西的总统职务。7月26日,埃及法院宣布正式拘留穆尔西15天。此后,穆尔西被一再延长拘押,并面临包括间谍罪、越狱、袭警、煽动暴力等多项指控。

2013年9月1日,埃及检方将穆尔西涉嫌在2012年12月埃及总统府示威中煽动暴力和谋杀示威者一案移交法院审理。11月4日,穆尔西首次在开罗警察学院出庭受审。2015年4月21日,穆尔西因此案被判处20年监禁。

2013年12月18日,埃及检方将穆尔西涉嫌间谍罪一案移交法院审理,检方指控穆尔西和多名穆兄会高官从事间谍活动,将埃及军事机密泄露给哈马斯等境外组织并资助恐怖活动。

同年12月21日,埃及检方将穆尔西及其他129人涉嫌在2011年实施越狱一案移交法院审理。检方指控穆尔西及其他多名穆兄会领导人及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成员共同策划并实施了2011年的越狱行动,导致50多名警察和囚犯死亡、超过2万名囚犯逃走并造成大量财产损失。

2015年5月16日,开罗刑事法院裁定穆尔西等穆兄会领导人参与了越狱,并判处穆尔西及其他105名被告死刑,该判决书随后被提交给宗教领袖穆夫提,由其根据伊斯兰教法对判决提出意见。

2015年6月16日,埃及开罗刑事法院宣布,维持对穆尔西越狱罪的死刑判决,将间谍罪死刑改判为25年监禁。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四月网综合
相关推荐: 判决埃及前总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