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香港警方检获大批爆炸物 拘捕9名“港独”分子

2015-06-16 11:55: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5日在《大公报》上撰文,担心一些反政改激进团体可能会在政改表决期间发起暴力行动。她的担心并非无缘无故。15日,香港警方在西贡蚝涌检获大批爆炸物以及疑似改装枪械,并拘捕9人,他们全部属于反政改的“港独”激进组织。

1

资料图:香港警察

“现在是香港民主发展的关键时刻。我担心社会上会否因政改即将表决而再次出现激烈的抗争行动……”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5日在《大公报》上撰文,担心一些反政改激进团体可能会在政改表决期间发起暴力行动。她的担心并非无缘无故。15日,香港警方在西贡蚝涌检获大批爆炸物以及疑似改装枪械,并拘捕9人,他们全部属于反政改的“港独”激进组织。

随着政改审议以及表决即将于明天开始,香港“决战”前的火药味愈来愈浓。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副总编何亮亮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这种从街头暴力转变到通过爆炸品搞武装行动的行为,证明了一些人正从“港独”激进分子往恐怖分子方面转变。针对这一变化,香港社会大多数舆论不仅担心政改方案一旦通不过将使香港丧失经济竞争力,更担忧这种暴力行为将形成一种对法治的破窗效应,使香港成为“无法无天的暴力都市”。香港《大公报》称,反对派阻挠普选已经不得人心,他们希望搞二次“占中”再次把社会秩序搞乱,更会影响经济民生。违法乱港以及激进暴力,已经成了香港社会的“两大公敌”。

这一事件也让香港紧张起来。《环球时报》记者15日下午来到立法会大楼前,发现前一日还很热闹的反对派露营帐篷区已空无一人,花花绿绿的标语在烈日下显得蔫巴巴,路过的行人似乎也对这条长约100多米的“帐篷街”失去兴趣,很少有人驻足。街对面停着不少警车,一些警察在不断巡逻。

在立法会大楼外,《环球时报》记者遇到全港各区工商联向立法会递交请愿信,呼吁立法会议员“顺应主流民意,通过政改方案”。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及前主席谭耀宗前来接待请愿团体,他们一起高举“2017,一定要得”的宣传牌合影。李慧琼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表决结果的预期并不乐观,但有一丝希望都不会放弃。李慧琼特别对警方查出爆炸品案很担忧,她呼吁警方要做好准备,“特区政府有责任保障会议顺利进行,无论什么立场的议员都应免受威胁”。

全港各区工商联主席卢锦钦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全世界都在看香港,香港在国际上自由、发展的形象应该延续下去,香港市民和工商联都希望‘家和万事兴’,如果政改长时间拖下去,对谁都不好”。对激进分子企图制造爆炸物,卢锦钦痛心地说:“香港已经和平稳定了几十年,有不同的声音可以理解,但演变到暴力性质,威胁到市民安全和社会稳定绝不容许。立法院外那些帐篷都是违法的,更何况里边还藏有攻击性物品,为什么就不能拆除呢?相信警方会有果断的执法措施”。

在警方查出激进团体制造爆炸物案后,香港特区立法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变。香港网络媒体“巴士的报”称,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宣布于17日至19日实施包括暂停所有公共服务、关闭部分场地和设施、限制议员助理的人数等,以确保立法会表决顺利进行。在政改审议期间,参观活动暂停,立法会餐厅暂停开放,立法会大楼五楼场地除了议员活动室外也都将关闭。【环球时报赴香港特派记者 范凌志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派记者 凌德 环球时报记者 胡锦洋】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