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团队光影还原阿富汗被炸毁巴米扬大佛

2015-06-12 21:39:5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日,来自中国的张昕宇和梁红夫妇及其团队,利用先进的建筑投影技术,成功对53米高的大佛进行了光影还原,并以此方式向中阿两国友谊致敬。

巴米扬大佛

在阿富汗中部的巴米扬地区,曾经耸立着两座宏伟庄严的巨大佛像,分别高约53米和37米。2001年3月,塔利班不顾国际舆论强烈谴责,用炸药和大炮炸毁了这两尊佛像。14年来,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试图复原佛像,均未能如愿。

近日,来自中国的张昕宇和梁红夫妇及其团队,利用先进的建筑投影技术,成功对53米高的大佛进行了光影还原,并以此方式向中阿两国友谊致敬。

【“再看一眼大佛原来的样子”】

这张拼版照片上是被毁前后的阿富汗巴米扬大佛。左图是巴米扬大佛被毁前的资料照片(日期不详)。右图是2001年3月26日,一些塔利班武装人员站在被彻底摧毁的巴米扬大佛前。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巴米扬大佛,历经劫难仍举世瞩目。放眼望去,昔日的辉煌已经不再,现场只留下石窟残骸和黄土碎石,令人痛惜。巴米扬大佛被炸之前有着怎样的风貌?建成之初又是如何震撼人心?许多阿富汗民众和外国学者都表示,很想再看一眼大佛原来的样子。

大佛下的农田

不过,由于各方面限制,实体复原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可行的是在现场以影像技术还原大佛面貌。

张昕宇和梁红是一对来自中国北京的旅行达人,主创的网络视频《侣行》受到众多网友追捧。因工作经历和业余钻研,两人对投影技术应用有深入了解。

搭建工作帐篷

这两位“技术控”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当听说有日本科学家想用激光技术进行影像还原,却因技术不成熟未被联合国批准时,他们就想,为什么不能利用建筑投影技术让全世界再看一看大佛的原貌。今年年初开始,夫妇二人将这一想法付诸实践。

远景图

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对大型佛像进行建筑投影并不简单,稍不留神就会因高温对佛像造成二次损害,加剧其裂塌过程。为保证安全及真实,张昕宇和梁红专门组建技术团队,聘请喀布尔大学专家南希·杜普里做咨询顾问,并多次前往当地博物馆查看1500多年前的佛像资料。在克服了重重困难和挑战后,中国团队终于安全、环保、真实地对大佛进行了成功的影像还原。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华社
1 2
相关推荐: 农田佛像阿富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