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本山艺术学院改名了 “名人院校”知多少?

2015-06-12 18:39: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日,本山传媒官网发布消息称,赵本山与辽宁大学合同到期,经友好协商决定不再续签,“辽大本山艺术学院”更名为“辽大艺术学院”,去掉了“本山”二字。目前,该学院官网已经启用新院名。

2004年2月,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成立,名誉院长赵本山和时任辽宁大学校长程伟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2004年2月,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成立,名誉院长赵本山和时任辽宁大学校长程伟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近日,本山传媒官网发布消息称,赵本山与辽宁大学合同到期,经友好协商决定不再续签,“辽大本山艺术学院”更名为“辽大艺术学院”,去掉了“本山”二字。目前,该学院官网已经启用新院名。

据悉,该学院是由辽宁大学和本山传媒于2004年共同创办的本科艺术教育学院。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于2004年2月2日成立,同年3月招生,列入国家计划招生。现仅为本科招生,主要面向东北三省。赵本山担任该学院名誉院长。

现在已经进入“眼球经济”的时代,“名人效应”必然会给学校带来人气和财气。那么,目前用名人姓名命名的学校还有多少?

(一)用名人命名本科高校有多少?

据《高校招生》杂志盘点,以名人命名的中国本科高校有6所。

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

1924 年,在国共两党首度携手合作、国民革命风起云涌之际,孙中山先生高瞻远瞩,视“教育为神圣事业,人才为立国大本”,在广州亲手创办了一文一武两所学堂——国立广东大学(即今天的中山大学)和黄埔军校。

当年广东大学的开学典礼上,先生亲自确定并手书了“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十字校训,其现代意义也就是中山先生告诫学生的“革命不忘读书,读书不忘革命”。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是一所以农、工学科为优势的多科性省属本科大学。学校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广州。

学校前身为仲恺农工学校,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近代民主革命著名的政治活动家何香凝先生等提议、国民党中央为纪念廖仲恺先生爱护农工的意愿而决定创办的。学校于1927年招生,何香凝首任校长15年。1984年,经教育部、农牧渔业部批准,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定名“仲恺农业技术学院”,时任国家副主席王震同志题写校名。2008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

鲁迅艺术学院1938年建于延安,斯时,鲁迅先生已病逝,这所学校是由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代领导人亲自倡导创建,并且毛泽东同志还为学院书写校名和“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希望从这所学校走出的学子都能以鲁迅先生为楷模,学习他的精神,在自己的领域创造新的成就。

星海音乐学院

星海音乐学院位于广州,是我国华南地区惟一的一所高等音乐专业学府。其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32年由中国现代音乐教育先驱马思聪、陈洪先生创办的专业音乐学校——广州音乐院。期间经过几次改名后,于1985年12月,为纪念人民音乐家冼星海,更名为星海音乐学院,并于1992年,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拨专款,在院内兴建了一座冼星海纪念馆。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学和厦门嘉庚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学院位于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与厦门大学本部隔海相望。

贵阳中医学院时珍学院

贵阳中医学院时珍学院成立于2001年6月,是经教育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新机制本科独立学院,学院充分依托母体学院——贵阳中医学院的优质教学资源,着重培养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中医药高级人才。

(二)用名人命名的学院有多少?

除了以上介绍的以名人命名的大学外,还有些大学里面的院系也以名人命名。

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

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39年的晋察冀军区白求恩卫生学校和第十八集团军卫生学校。1948年与北方大学医学院合编为华北医科大学,1951年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1959年更名为吉林医科大学,1978年更名为白求恩医科大学,2000年与原吉林大学、吉林工业大学,长春科技大学、长春邮电学院合并成为新的吉林大学。

合校以来,2003年成立了白求恩医学部,2007年成立了白求恩医学院。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中文简称“政府学院”)于2004年5月成立,是一个涵盖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公共管理和心理学五个一级学科的综合性专业学院。学院建有全球问题研究所、中国农民问题研究中心、社会学理论研究中心、大学生生涯规划研究中心等非实体性研究机构,同时是中国政府与政策联合研究中心、人权研究中心、周恩来研究中心等机构的挂靠单位。

孔子学院

2004年开始,我国在借鉴英、法、 德、西等国推广本民族语言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孔子学院”。截至2012年,已在10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00所孔子学院和500多所中小学孔子课堂。

《孔子学院章程》明确规定,孔子学院作为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其主要职能是: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汉语教学;培训汉语教师;开展汉语考试和汉语教师资格认证业务;提供中国教育、文化、经济及社会等信息咨询;开展当代中国研究。

近年,名人学院命名成风,网友呼吁莫让我们的大学加入“啃老族”。

近年,名人学院命名成风,网友呼吁莫让我们的大学加入“啃老族”。

孔明学院

2011年4月,中国首个“孔明学院”在湖北文理学院(原襄樊学院)成立。孔明学院还设立了“诸葛亮一班”和“诸葛亮二班”。

湖北文理学院是湖北省属多科性普通本科高等院校,位于襄阳市。学校前身是创办于1958年的襄阳师范专科学校;1998年3月,襄阳师范专科学校、襄樊职业大学、襄樊教育学院合并组建襄樊学院;2000年,湖北工艺美术学校整体并入;2012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湖北文理学院。

对此,网上舆论表示担心,“张飞学院”、“关公学院”等诸如此类学院会跟风而上。网友呼吁,中国传统文化需要继续发扬光大,但是在此过程中,是否该遏制一下名人学院命名风?莫要过于追求“名”而忘了“实”,莫让我们的大学纷纷参与“啃老”中。

(三)用名人命名中小学校有多少?

除了高校以名人命名外,很多中小学与名人也有很深的渊源,也以名人的姓名来命名。

北京:以名人命名的公办学校超10所

2014年9月29日,烈士纪念日前夕,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南顶中学改名为北京佟麟阁中学,以纪念这位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高级将领。

据媒体报道,2014年上半年的统计显示,北京市以名人命名的公办学校大约有10所,外加1所以公益慈善家命名的陈经纶中学。

这10所学校分别是鲁迅中学、徐悲鸿中学、徐悲鸿中学初中部、自忠小学、雷锋小学、陶行知中学、陶行知小学、赵登禹学校、黄胄艺术实验小学、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

此外,还有以公益慈善家命名的陈经纶中学。1989年,香港著名的实业家、慈善家陈经纶先生斥资2700万元,帮助原北京市朝阳中学新建了一栋综合楼、四栋教学楼,以及游泳馆、健身房、餐厅、校办厂等设施。1991年6月,该校更名“北京市陈经纶中学”。

此外,北京城多名人雅士,成为这座古城的精神财富。京城的很多中小学与名人有着很深的渊源。钱学森曾在北师大附中度过6年中学时光,冰心曾在166中学就读。目前,不少学校利用名人的影响力,开设名人实验班。如,北师大附中开办首个钱学森实验班、166中开设冰心文学实验班、北京四中“道元实验班”等。

绍兴:“名人学校”达数十所

2014年6月,绍兴市城西小学的校门口,正式挂上“陆游小学”的牌子。

2014年9月,绍兴国家高新区的鹤池苑小学,更名“阳明小学”。

绍兴“名人学校”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各个区有以下“名人学校”:

越城区:鲁迅小学、树人小学、元培小学、成章小学、柯灵小学、元培中学、树人中学、文澜中学、锡麟中学、建功中学、成章中学等。

柯桥区:秋瑾小学、鲁迅中学、豫才中学、秋瑾中学、越崎中学等。

上虞区:鹤琴幼儿园、鹤琴小学、金近小学、夏丏尊小学、竺可桢中学、杜亚泉中学、天底中学等。

新浪新闻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浪新闻
相关推荐: 学院  名人命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