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法盲”安倍不配“说法”

2015-06-10 11:26: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首先是日本民众就听不下去。看完安倍在峰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不少人在社交媒体上提出质疑:安倍在国外口口声声说“法治”,回国却要强行通过违反宪法的战争法案,这唱的是哪一出?

8日,安倍与本次G7峰会的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见面并一同走入会场。     

8日,安倍与本次G7峰会的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见面并一同走入会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德国举行的七国峰会期间利用各种场合“说法”,在海洋安全等领域大谈特谈“国际法原则”和“法治”,俨然以国际法专家和“法治”模范生自居。不过,无论是国际法,还是国内法,安倍的表现都近乎法盲,根本不配谈“法治”两字。

首先是日本民众就听不下去。看完安倍在峰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不少人在社交媒体上提出质疑:安倍在国外口口声声说“法治”,回国却要强行通过违反宪法的战争法案,这唱的是哪一出?

在日本国内,几乎所有日本宪法学家都认为,安倍政府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和据此提交的安保法案违反宪法第9条,从根本上动摇了日本的法治基础。八成日本民众在民调中表示,不能理解安保法案在说什么。但安倍准备倚仗执政党在国会的多数议席,准备单方面强行推动战争立法。

至于国际法,安倍的知识储备恐怕等于零。最明显的证据是,安倍公然在国会声称,自己没有好好看过敦促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众所周知,《波茨坦公告》及其在公告文中再次确认的《开罗宣言》是体现战后国际秩序的最基础文件,是《联合国宪章》制定和联合国成立的依据。

一边在国内宣称不懂《波茨坦公告》,一边在国际场合大谈遵守国际法,安倍的“法治”思维太费解。

说到底,安倍在国际场合拿海洋安全问题煽风点火,其目的无非是借此在国内外渲染“危机感”,压制国内对其“违宪”立法的批评声音,为日本自卫队随时出兵海外创造“法治”基础。

打着“法治”的旗号,破坏日本国内法治体制,否定战后国际秩序,还想充当世界警察,安倍这样的 “法盲”实在危险!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安倍法治国际法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