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话题成安倍G7峰会重点 欲炒热南海抹黑中国

2015-06-09 08:42: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安倍在峰会期间不遗余力地要求西方国家谴责中国在东海、南海所谓“以实力改变现状”的行为。但去年G7峰会并没有满足安倍试图点名批评中国的意愿,只在会后公报的最后用一段话表述了对东海、南海局势的关切。

中国话题成安倍G7峰会重点 欲炒热南海抹黑中国

当地时间6月8日,在德国举行的G7峰会第二次工作会议 供图/IC

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G7)峰会7日在德国南部开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早在6日就赶到会场,成为首位抵达的G7领导人,显示其对峰会格外重视。

根据早先公布的议程,此次G7峰会将聚焦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关系、气候变化、贸易等议题。但对于安倍来说,这些既定议题显然并非关键,如何在此次峰会中塞入南海局势、亚投行等中国话题,争取G7盟友支持,才是其真正关心的重点。日本媒体对此形容,“中国成为安倍G7议程的首要任务”。

炒热南海 抹黑中国

为了实现在G7峰会上的目标,安倍精心安排了此次外交之旅。

安倍5日傍晚就从东京启程,赶在出席峰会前首先访问乌克兰。他临行前在东京对记者说:“鉴于日本是唯一来自亚洲的G7成员,我希望重点讨论亚洲事务。”

媒体普遍认为,安倍访问乌克兰并提供支援,意在表明日本在乌克兰问题上与G7其他国家立场一致,进而推动G7讨论南海问题。安倍此次多次宣称,乌克兰问题与亚洲的局势存在“联动”关系,并把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与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地相提并论,认为都是“以实力改变现状的行为”。

在6日抵达会场所在地后,安倍在峰会前开始多场外交活动,接连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等领导人,竭力兜售日本的主张。

共同社报道,在与奥朗德的会谈中,安倍就南海问题指出中国“填海造岛在急速推进,希望与各方共享关切”,奥朗德对此表示同意。

7日举行的G7晚餐会更是成为安倍表演的重点。他就中国的“海洋扩张”强调,“不能对提高东海及南海紧张局势的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置之不理”。

有关乌克兰危机,安倍主张“与俄罗斯的关系方面,在对以实力改变现状进行坚决应对的同时,持续开展对话十分重要”。他还介绍了在峰会前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会谈的情况,展示了日本作为G7成员进一步参与其中的姿态。

公开质疑 自卖自夸

除寻求在南海问题上向中国施压外,安倍和其他日本官员还把话题引向由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言语中显然意有所指。

目前,G7在是否加入亚投行问题上态度分歧。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已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但日本、美国和加拿大尚未表态加入。日美两国宣称,欢迎中国成立新的投资银行,但担忧其借贷标准是否符合国际准则。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向媒体介绍,安倍在7日晚的讲话中说,他“无意批评”一些已经申请加入的G7成员国,但呼吁其他G7领导人“统一意愿”,从而“保证在G7内部密切配合”。

安倍的发言人也在峰会期间表示,日本对于亚投行存在诸多担忧,包括人权、债务可持续性、环境保护、管理和腐败,在这些问题解决前,日本不会决定是否加入。

在公开质疑亚投行的同时,安倍转而夸耀日本此前宣布的所谓“高质量”亚洲基建投资计划。这项计划被一些分析人士视为意在牵制亚投行,将由日本政府和亚洲开发银行等一道实施,总额约1100亿美元。

安倍声称,“通过增强亚洲开发银行的能力,日本将创建一套体系,从而应对亚洲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

裹挟G7 携手施压

近年来,日本一直积极谋求将中国话题强行塞入G7议事日程,显露出其意图裹挟西方大国联手打压中国的图谋。

去年6月G7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前,安倍做了大量铺垫工作,不断利用国际多边场合“抹黑”中国,企图将日本塑造为遭受中国欺侮的“受害者”,国际法和国际规则的“守护者”。有日本媒体放风称峰会联合声明将点名批评中国。

安倍在峰会期间不遗余力地要求西方国家谴责中国在东海、南海所谓“以实力改变现状”的行为。

但去年G7峰会并没有满足安倍试图点名批评中国的意愿,只在会后公报的最后用一段话表述了对东海、南海局势的关切。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推荐: 安倍峰会南海问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