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媒:印度与孟加拉互换领土“归功”于中国

2015-06-08 12:22: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印度总理莫迪7日带着一堆成果结束了对邻国孟加拉国的访问,其中最令印度兴奋的要数印孟两国签署的一项有关150多块边界飞地(即一国国境线内主权属于另一国的小片土地)互换协议。这是莫迪上任以来印度与周边邻国所解决的第一例边界问题。

印度与孟加拉换上百块边境领土 被指与中国有关

6日,印度总理莫迪与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共同掌舵开启两国未来

原标题:印欢呼拆掉“南亚柏林墙” 与孟加拉换上百飞地

“历史性契约”。印度总理莫迪7日带着一堆成果结束了对邻国孟加拉国的访问,其中最令印度兴奋的要数印孟两国签署的一项有关150多块边界飞地(即一国国境线内主权属于另一国的小片土地)互换协议。这是莫迪上任以来印度与周边邻国所解决的第一例边界问题。

莫迪也把该协议称作“如同拆除南亚的柏林墙”。在世界大国中,印度是唯一一个几乎与所有邻国都存在边界争端等问题的大国。这次在印度争论几十年的印孟边界协议得以签署,许多西方媒体以及一些印度媒体试图将此“归功”于印中战略竞争。对此,中国南亚问题专家赵干城7日对《环球时报》称,印度对边界问题态度的改变更多是自己发展和经济崛起的需要。无论如何,一个关注发展的自信的印度更可能是一个合作的印度。

“你好,孟加拉国,我带着印度人民的善意和友爱而来。”6日晨,莫迪在其推特主页上为其对邻国孟加拉国的访问写下这样的留言。英国广播公司7日称,印度总理莫迪6日和7日对孟加拉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

印度外交官员将莫迪此次出访形容为自上任执政以来最重要的访问。因为两国将要签订历史性的《土地边境协议》,交换超过150块飞地。根据协议内容,两国将交换边境领土。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里形容这项协议是“两个邻国之间关系的历史性里程碑。”

印度与孟加拉国的飞地问题始于几个世纪以前当地王子做出的属地安排。1947年的印巴分治及1971年孟加拉国从巴基斯坦独立后,飞地问题更加突出。“这是(南亚)柏林墙的倒塌”,《印度斯坦时报》7日在头版头条引述莫迪的话评价这次两国边界飞地互换协议。

文章说,这一协定执行后,两国将会有5万名公民重新选择自己的国籍。文章透露,两国还开通了达卡-印度西隆-印度高哈蒂和加尔各答-达卡-印度阿加特拉的班车,使得印度与其东北部地区的连通更为顺畅。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孟加拉印度领土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