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83岁老人欲取配偶存款遭遇奇葩证明:配偶无私生子

2015-06-04 14:43: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为了将妻子名下一笔500多美元的存款取出来,83岁的庄先生在银行里窝了一肚子火,银行要求他去做公证后才能取。

20150604091251904

庄老先生出示妻子名下504.51美元存款单。

多种途径

证明亲属关系

1结婚证可证明夫妻关系

2出生医学证明可证明父母与子女关系

3独生子女证可证明父母与子女关系

4有效力的亲子鉴定报告可认定非婚生子女与生父母的关系

5民政局的收养证明可认定养子女与养父母的关系

6户口本最全能,可为同户籍地所有家属证明彼此间关系

为了将妻子名下一笔500多美元的存款取出来,83岁的庄先生在银行里窝了一肚子火,银行要求他去做公证后才能取。

为啥?银行认为,这笔存款是庄先生爱人的遗产,假如庄先生爱人有私生子找到银行,要争这笔遗产怎么办?那么问题也来了,庄先生难道要为此去证明爱人没有私生子吗?

日前,读者庄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820,诉说这件令他烦恼的事情。无独有偶,谢女士也向本报反映,她的遭遇和庄先生相似,如果要取出亡父几千元的存款,所有子女要一起去做公证。

储户遭遇

存款容易取款难 奇葩证明难住人

老人取存款,要先证明亡妻没有私生子?

昨天上午,记者在湖滨南路附近一小区见到了庄老先生,他出示了妻子陈女士的一张定期存款单。该存款单显示,陈女士的存款金额是504.51美元,交易日是1998年12月28日,属于整存整取。

庄先生说,上世纪80年代,他就职于厦门一家中外合资的贸易企业,工资的10%是外币,后来,庄先生把多年积累的一部分外币,以妻子名义存入银行,“我和妻子年纪大了,容易忘记密码,而且这笔钱不急着用,所以就没有设置密码”。

今年5月21日,庄先生的妻子去世。前几天,他去银行准备把妻子的这笔定期存款取出来。尽管庄先生带了身份证、户口本、妻子的死亡证明、独生子女证等材料,但是银行工作人员却告诉他不能取,要求他去做公证。

“那些证件、证明还不够吗?为什么还要做公证才能取?”庄先生非常生气,他认为银行的要求对储户家属来说不合理。庄先生说,他听了工作人员的解释后更生气,“我妻子去世了,这笔钱算是妻子的遗产,如果我妻子有私生子去银行争这笔遗产怎么办,做这种假设不就是在侮辱人吗?”

庄先生表示,按照这种逻辑,他不是要去证明妻子没有私生子吗?这显然很荒唐。另外,如果按照银行要求去做继承公证,庄先生还要花费一笔公证费,不仅耽误时间,还会增加取款成本。

要取父亲遗产,须所有子女去做公证?

“我父亲的银行卡里还有三四千元存款,没想到要取出来这么麻烦!”在厦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谢女士说,父亲去世,家人都不知道父亲银行卡的密码,现在要取存款遇到了难题。

谢女士说,她父亲去年底去世,一张银行卡里有几千元,原本是用来扣水电费的,父亲去世一个多月后,老宅拆迁了,水表号和电表号都注销,银行卡里的钱因此没有用途。今年年初,谢女士拿着父亲的银行卡去银行取钱,却被告知要去做公证后才能取。“公证处说这笔钱是遗产,要求所有的继承人到场才能做公证。”谢女士无奈地说,她家有三姐妹,现在各自都有孩子,要集合所有的子女去做公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于是此事一拖就是好几个月,“只好等孩子们放暑假了,一起去公证处做公证”。

银行回应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

1993年制定的规定执行

昨天中午,记者和庄先生一起到银行进一步了解情况,银行负责人表示,他们是根据相关规定来执行的。

记者查询发现,银行人员口中的根据,是中国人民银行1993年制定的《关于执行〈储蓄管理条例〉的若干规定》,其中第四十条规定:存款人死亡后,合法继承人为证明自己的身份和有权提取该项存款,应向储蓄机构所在地的公证处(未设公证处的地方向县、市人民法院)申请办理继承权证明书,储蓄机构凭以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该项存款的继承权发生争执时,由人民法院判处。储蓄机构凭人民法院的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

银行负责人表示,这项规定的确给不少存款人家属增加取款成本、带来不便,但是银行目前只能严格按照规定去执行。不过,庄老先生的心情他们能够理解,他们也会将庄先生的诉求反馈给上级部门。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鹭江公证处,工作人员表示,庄先生这种情况做公证,最低收费是200元;谢女士这种情况做公证,必须所有继承人都到场公证,公证书可一式多份由多个继承人持有。

律师观点

《继承法》未强制规定

继承遗产必须进行公证

福建信海律师事务所林敏辉律师认为,亲人一旦去世,留下来的存款就当作遗产来处理,如果亲属不知道银行卡密码,要取存款将会比较麻烦。对银行来说,去世储户的存款该给谁?如果给了其中一位继承人,其他继承人又去找银行要钱怎么办?因此,为了避免出现这类情况,银行要求储户亲属做公证,实际上就是为了消除相关风险。不过,对储户亲属来说,银行的这种做法又增加了他们的成本。林敏辉律师认为,严格来说,我国《继承法》里从未强制规定继承人继承遗产必须进行公证,继承人只要能出具完整的证明,提供相关材料,未必是公证处出示的,根据法律就应该得到遗产。

林律师建议,储户的继承人如果能提供合法遗嘱或相关证明材料,能够证明继承人身份,可以在银行现场确认,签署相关的文件,银行可以考虑允许继承人直接支取存款。因此, 林律师建议银行的法律部门针对此问题建立一套合法合规的流程,在规避自身风险的同时减少当事人的负担。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厦门日报
相关推荐: 奇葩配偶存款老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