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公司称船长逃生或因被瞬间甩出 无法施救

2015-06-04 14:30: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翻沉的“东方之星”轮船备受关注。而船只翻沉,船长先于民众获救,更是让船长张顺文饱受质疑。6月3日,记者从涉事公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了解到关于张顺文的相关信息。

翻沉的“东方之星”轮船备受关注。而船只翻沉,船长先于民众获救,更是让船长张顺文饱受质疑。6月3日,记者从涉事公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了解到关于张顺文的相关信息。

记者在张顺文的履历上看到,张顺文生于1963年,现年52岁,已在轮船上工作了35年。从参加工作开始,张顺文一直在船上作水手,1984年通过航运校驾驶培训,第二年转为舵工,历经二副、大副等职,自2007年开始担任“东方之星”轮船船长。在公司“2014年度优秀员工”榜单上,张顺文的信息也在其中。

一位已在公司工作20余年的员工告诉记者,张顺文几乎年年都是优秀员工,他带领的团队,不论是安全、服务还是各项指标均为第一,没有发生过重大海难事故。2011年被评为“万州区个人安全先进”。除此以外,关于“东方之星”客轮以及船员的相关信息,记者联系各方人员,他们均不接受采访。

据了解,“东方之星”翻沉事故发生后,船长和轮机长相继被救起,已被长航公安部门控制。

船长张顺文

船长逃生或因无法施救

沉默了2天后,“东方之星”所属公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多名负责人,终于首次开口谈论“东方之星”的翻沉,并回应了外界的质疑和指责。

6月3日,记者独家采访了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多名“领导及中层干部”。他们称,“东方之星”在翻沉前,确实经过了多次改造,是严格依规改造,并称,公司是长江上的品牌公司,但这次“自己打了自己一耳光”。

记者:“东方之星”改造过程是怎样的?有没有通过职能部门检查验收?

王建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副总经理):“东方之星”客轮经过1994年试水后,为完善游船的功能以迎合市场需要,1997年对船体进行了包括重新设计、涂装等大改造作业;改造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改造后客轮本身的质量,“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陈元建(公司领导或中层干部,具体职务未透露):网上有人说我们“私自改造”,这都是不存在的。改造客船,一是为了满足发展中的旅游需求。例如1990年代的船舱不可能一直适用,需要提档升级。

第二个是随着相关部门对游轮的标准升级而改造。2004年的时候,重庆搞了一个“星级游轮评定标准”,让游轮升级。去年,重庆对游轮标准又有了一个提升,包括装潢、卫生间设置等。其中,有一个重大的改造是加了污水处理装置,不能将粪便等排进长江。

这就是整个长江三峡游轮发展趋势的演变。每次改造完都有船检部门的检查和认可,而且改造都是我们自己投钱,也没有什么补贴,都是市场的作用。

记者:船体改造后合格与否需如何检测?“东方之星”在稳性方面有没有问题?

陈元建:都要经过核准的,每一艘船的净载量在改造后都要经过评估,超过了就要重新(调整后)再评估,包括船的稳性、重心等内容。

在客船四楼放十吨的东西,和在一楼放十吨的东西,有明显的区别,都要做稳性实验的。十多年前一艘船能装几千人,为什么现在只载几百人了呢?就是随着船体改造升级重量增加而变化的。做这些检测工作的是各地船检部门。

我个人认为,“东方之星”在稳性方面没有问题,我们公司的船都做过稳性实验的,满足改造调整的要求。

陈义龙(“东方王子”船长):船体的改造,需要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核和检验,毕竟几百人的性命在我们身上,肯定是经过有关部门同意的。

记者:事发前“东方之星”有没有和总部联系,申请抛锚靠岸等事宜?

陈元建:没有,应该是没来得及,我们在GPS上看到它最后的轨迹,有调头的迹象。可能当时船长正在处理应对天气状况。

起风时,风从侧面吹(轮船)比较危险,船体迎风后抗风能力会好一点。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水面上有惯性,不是说调头就能调头的,风来了之后,船想要尽量迎风吹,但做这个转变很困难,时间也很仓促。

当晚(6月1日),“东方之星”的GPS从有到无只有一分钟,在GPS信号断掉之前船体应该就开始翻沉了。

我很相信我们的船长,他经验十分丰富,是有判断力的。事发当晚的天气,所有船遇到都很困难,内河船是扛不住那个风的。

记者:轮船公司方面和生还的船长船员见面了吗?

陈元建:生还的船长、船员肯定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现在被隔离中(3日下午,长江航运公安局值班人员向记者证实了“东方之星”船长和轮机长已被控制。据新华社报道,根据对两人的单独询问,均反映船舶在航行途中突遇龙卷风瞬间翻沉)。

事发后,公司通知了所有船员家属,这些船员都是万州本地人,我们都相互认识,谁也不想这样的事情发生,后来按照家属的要求派车将他们送往事发地点。公司管理层也都前往事发当地,我本人现在因肺炎住院,也在持续关注这件事情。

记者:公司有没有应对这类事件的紧急预案?

陈元建:内河船舶管理实际上采用的都是沿海船舶安全管理体系,一共有十九个应对紧急事件的演习,我们都是按标准每次都做了的。说实话,我不是说国有企业就怎么(好),我们都是很注重公司品牌的。目前在长江这一块来说,我们的品牌不管是服务质量还是安全质量上都是好的,但这次“自己打了自己一耳光”。

前几年,很多船不注重管理出现电器燃烧的情况,还出现过船之间发生碰撞、搁浅的情况,这些我们公司都没有发生过。

记者:目前公司的其他客船还在经营吗?一直以来公司的盈利状况如何?

陈元建:我们那么多职工,其他的船也没有问题,不可能说不搞就不搞。不能因为出了一件事,其他的(船)都停了。工作不能做在出事后,应该做在出事前,我们公司的管理在同行业中做得很好。我只能说,谁都不愿这样的事情发生,其他轮船现在也是正常运营。

现在我们也很关心员工们的思想状况,政府相关部门也做出了安排,找以前的老总来坐镇,还是需要稳定的。

盈利方面,长江上轮船的运行成本太高,一方面不断要提档升级,满足市场需求,另外一方面,市场上也有不注重品质的,浑水摸鱼通过杀价来(竞争)的,所以我们要根据市场上的情况来考虑投入、创造品质和定位,再来看经济效益是怎样的。

记者:改造完成后,公司是否定期对轮船进行保养?

覃玉平(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工程技术部负责人):1997年的改造中,“东方之星”的平头结构改成了尖头,目的是减少风阻,加快船的运行速度。

在日常维护保养方面,公司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包括“东方之星”在内的旗下6艘船,每年均各保养一次,保养时间为每年12月初到次年的3月中下旬(其间不运营),4月重新启动。

记者:如何看待船长张顺文和轮机长杨忠权弃船逃生?

陈义龙:这一点,我不方便说,对公司的影响特别大(具体影响未作解释)。但我觉得应该不太可能(最先弃船逃生,丢下400多人不管),毕竟应该有起码的职业道德。现在(公司内部)都还在痛苦之中,而且还在调查中。

冯海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工会干部):“东方之星”的船员配置为1个船长加3个大副、3个舵工;在自然航行的情况下,船上操作一般由大副轮流进行,船长主要对整艘船进行巡逻和监督工作,轮机长也会辅助船长进行巡逻作业,但一般在第一层巡逻;每天24点之前,船长和轮机长不会睡觉。

“东方之星”的驾驶舱位于第3层(船共有4层),轮机长有时也会到驾驶舱进行巡逻监督;在暴雨狂风的恶劣天气下,事发时船长和轮机长有可能均在驾驶舱里,船体倾覆时或被瞬间甩出驾驶舱。

事发突然,情况危急,船长无法进行施救,只能弃船逃生。(记者获得了该公司2012年10月制定的《安全职责手册》,其中明确船长的职责为客船的行政负责人。手册第14条规定,船舶发生事故时,如施救无效必须弃船时,船长应发布弃船令,发出离船信息,组织船员救护旅客,指令有关人员携带航行日志、文件,离开船舶;船长应最后离开。)

记者:网友对轮船公司有不少指责,你们怎么看?

陈义龙:天灾无法避免,(对外界的指责)觉得遗憾、难受。不管怎么样,只希望能实事求是,让专家去调查这个事情的前因后果吧。嗯,实事求是。

覃玉平:长江沉船事件发生后,公司已按照万州区港航管理局的要求,对旗下“东方之珠”(“东方之星”的姊妹船)停港检查,其余4艘船舶进行自查自纠。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澎湃新闻
相关推荐: 船长公司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