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蔡英文盼能见美副国务卿 抛“两坚持”解释维持现状

2015-06-02 13:30: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蔡英文抛出“两个坚持、三个壮大”,强调台美间“共同的语言”就是“民主,民主,与民主”,表示台湾人永远坚持民主,台湾的“民主现状”不容改变;进而又以“充实民主、创新经济、建立公义”三个壮大强调民主的深化与巩固。

资料图:蔡英文访美

民进党主席、“总统”参选人蔡英文到美国后抛出“维持台海和平与两岸的稳定发展,将是民进党执政后重要目标”。台媒分析称,这是她为“维持两岸现状说”提出的更进一步阐述,也是为美国行“考试”所准备的两岸功课,至于美国人接不接受近日可揭晓。

据台湾“中央社”1日报道,蔡英文当天飞抵芝加哥,这是她第一次到芝加哥,也是历来民进党“总统”参选人首次到这个城市为选举造势。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称,民进党花很多工夫在美国身上,最主要目的是让美国了解台湾的声音;蔡英文2日就要去华盛顿,在此期间有许多活动。《联合晚报》1日透露,美国国务院5月31日宣布副国务卿布林肯将于6月1日至3日飞往巴黎出席会议,“由于布林肯这趟临时的巴黎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要与布林肯见面,预料将在4日进行”。报道称,蔡英文1日傍晚从芝加哥飞抵华盛顿,根据民进党事先公布的行程,她预定2日拜会美国行政部门官员,与布林肯见面是此行的重要活动之一,“以凸显美方对蔡英文的重视,民进党方面极力争取,但美国官方和民进党都未证实是否有蔡布会”。

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蔡英文的那套说辞似乎已打动美国学者。《中国时报》1日称,蔡英文打出“民主牌”,其底牌早在4月28日就掀开过。她当时对着民进党大佬称,她的“维持现状”与美国政府的立场一样。这从她在洛杉矶的行程安排可见端倪。蔡英文一大早就约见台湾出生的第一名美国众议员刘云平,刘云平支持“与台湾关系法”,认为它对维持和平稳定及增加台美之间的贸易非常重要。接着蔡英文与加州十多名国际关系学者闭门针对两岸议题交换意见。蔡英文抛出“两个坚持、三个壮大”,强调台美间“共同的语言”就是“民主,民主,与民主”,表示台湾人永远坚持民主,台湾的“民主现状”不容改变;进而又以“充实民主、创新经济、建立公义”三个壮大强调民主的深化与巩固。听完蔡的论述后,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院长杜克雷称,觉得她的说法有道理,同时认为台湾出现女领导人的可能性高,而且是件好事。

前“行政院长”谢长廷1日称,蔡英文的“维持现状”就是美国的维持现状,实质内容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大陆,中华民国管辖台湾,互不隶属”。《联合报》1日分析认为,蔡英文丢出“现状议题”也是要预先反制马英九,马计划在她赴华盛顿时和美国学者视讯,蔡英文在洛杉矶“抛出的论述,依幕僚说法,和美方已做过沟通,显然认为这张已填好的答案卷,将可顺利及格交卷甚或取得好成绩”。

不过,岛内对蔡英文的这份“答卷”并不满意。“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表示,蔡英文不要再“消费民主”,回避如何维持稳定现状的真正问题。 她说,蔡英文应清楚说明,会用什么政策、方式稳定台海局势,没有两岸和平,就不会有安定;没有安定,就不会有民主。国民党“立委”林郁方称,最没资格讲民主的就是蔡英文,“一个不停霸占主席台的在野党,有资格谈民主吗?连美国国会都没有这种在野党”。

《联合报》1日称,蔡英文的两岸论述仍维持模糊空间,能否让大陆接受,确实是个考验,“蔡英文是否能在美国,以美国公认的普世价值表达和美同声的讯息,取得美国信任?本周成绩单就会公布”。《联合晚报》1日直言,蔡英文谈到“维持现状”,依然只有目的论,“但如何完成目的的方法,演讲稿从头到尾一个字也没有”。她对两者的形容词也颇为悬殊,“民主是永远坚持,两岸和平只是重要目标”,也就是说,两岸和平于她似乎是可抛之物,未必要永远坚持。文章说,缺少方法论的“维持现状”,比男人对女人说的“我爱你”还不牢靠,男人起码表白一个强烈的情愫,是内心的一种袒露,纵使不知能撑多久,至少当时多半是真心的,“但维持现状本就不痛不痒,连个做法都没有。更糟的是,她连现状究竟是什么,都还没定义……不谈这事,又提不出新的论述,说要维持现状,就是造假”。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