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韩正式签署自贸协定 拉动出口改善外需

2015-06-01 21:58:32 作者: 许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韩两国政府6月1日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这标志着东亚一体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

中韩两国政府6月1日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这标志着东亚一体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朱振鑫指出,从微观上看,韩国进口商品的高关税将逐步调降,进口商从韩国进口商品的确会变的更加便宜,也有利于更多的韩国商品进入中国。

证券时报记者许岩

中韩两国政府6月1日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这标志着东亚一体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而中韩自贸协定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对中韩双方而言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协定,实现了“利益大体平衡、全面、高水平”的目标。

“短期对出口和经济的拉动作用有限,一方面中国与韩国的双边贸易处于逆差状态,2014年逆差553亿美元,调降关税可能引发进口替代,短期内对韩国似乎更为有利。”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朱振鑫称。

目前,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4年,中国和韩国双边贸易总额为2895亿美元,同比增长5.9%。其中,中国对韩国出口100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1%。

据了解,中韩自贸协定亮点颇多,不仅包括传统的货物贸易自由化条款,还包括服务贸易条款和投资条款,以及更广泛的经济政策,如竞争政策、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环境、经济合作等。

协定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减免货物贸易关税。在协定生效的20年内,韩国将对92%的中国商品取消关税,中国将对91%的韩国产品取消关税,两者占贸易额的比例均在85%以上。中国承诺零关税的领域主要是洗衣机、冰箱、家电零部件等电子电器,韩国承诺零关税的领域主要包括电动机、变压器以及手提包等生活用品。二是承诺在协定签署后推进服务贸易和投资谈判,推挤负面清单模式。三是引入地方经济合作条款,将威海市和韩国仁川自由经济区打造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

朱振鑫指出,从微观上看,韩国进口商品的高关税将逐步调降,进口商从韩国进口商品的确会变的更加便宜,也有利于更多的韩国商品进入中国。但对消费者来说,商品价格短期内不会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相关推荐: 外需协定出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