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学者:中国可在不与美国冲突前提下和平崛起

2015-06-01 09:41:54 作者: 张蔚然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犹他州杨百翰大学政治系教授海尔(Eric Hyer)当地时间30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对抗并不必然走向冲突,随着中美利益交融深化以及全球化的发展,中国可以在不与美国发生冲突的前提下和平崛起。

美学者:中国可以在不与美国冲突前提下和平崛起

资料图:美军南海演习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犹他州杨百翰大学政治系教授海尔(Eric Hyer)当地时间30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对抗并不必然走向冲突,随着中美利益交融深化以及全球化的发展,中国可以在不与美国发生冲突的前提下和平崛起。

中美“纪念历史,促进和平”二战专题研讨会当天在犹他大学举行,海尔在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做上述表示。有美国防务专家近期梳理了过去500年来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相对抗的16个案例,其中12例都走向冲突。鉴于过去25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保持像中国这样的崛起速度,中美有关人士在讨论两国能否避免、以及如何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问题。

海尔当天向记者表示,中国可以在不与美国发生冲突的前提下和平崛起。理由有三:第一,核武器的威慑力使所有大国都必须小心谨慎行事,以免引发战争导致灾难性后果;第二,中美利益、尤其是经济利益日益相互交融,这要求两国“必须”合作解决分歧;第三,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中美信息和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如越来越多的学生前往对方国家留学,这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利益融合。

他说,作为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中美必须学会“管控分歧”,尤其目前双边关系正因南海局势升温而遭遇“逆风”,这更凸显管控分歧的重要性。

美国防长卡特近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指责中方填海造地规模和速度史无前例,超过其他声索国总和,对南海岛礁军事化前景及可能带来的误判和冲突风险深感忧虑。中方给出强硬回应,表示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主张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活动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强烈敦促美方停止任何有损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的言行。

海尔判断,虽然南海问题从长远看不会对中美关系带来实质性伤害,但确实会在短期内影响双边关系气氛。中国可能会觉得美国在选边站,没有真正履行其对南海争议不持立场的承诺,但美国可能觉得中国一些行为过于独断,他建议包括中美和地区其他国家在内的各方首先努力缓和局势,降低喊话调门,通过坐下来谈、不排除通过秘密谈判等方式推动局势降温。

他强调,无论从经济还是地区安全角度来看,中美在南海拥有共同利益,双方都不希望看到地区发生冲突,任何可能的冲突都将对地区各国带来灾难性后果。另一方面,复杂的南海局势也凸显各当事国通过谈判达成南海行为准则的重要性,地区机制化建设必须得到加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