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阿基诺访问日本 不谈南海谈啥

2015-05-31 11:25:57 作者: 蒋骢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方对南海问题的态度一直非常明确,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菲律宾都不应对中国的主权指手画脚,应该立即停止无助于南海地区稳定的挑衅行为。

阿基诺访问日本 不谈南海谈啥

资料图

6月2日至5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将要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算起来,这是阿基诺上任五年来第六次访问日本,走得那么勤,他心里到底在盘算什么呢?

另外,阿基诺此行会受到日本天皇和首相安倍晋三的双重宴请。如此高规格接待的背后,日本方面又有什么深意要表达呢?新华国际客户端就带您端详一下菲日关系究竟好到什么程度了。

【跑的勤,规格高】

据菲律宾媒体统计,加上即将成行的这次日本之旅,阿基诺上台五年,已经六次访问日本。

安倍政府上台后,日菲两国政府互访相当频繁。2013年7月,安倍访问菲律宾,同年12月,阿基诺访问日本。时隔半年,阿基诺再次访问日本。掐指一算,短短两年时间,阿基诺和安倍即将完成第四次面谈。

此次阿基诺访问日本,日方接待规格相当高。按照菲律宾外交部公布的日程安排,日本天皇夫妇将设国宴款待阿基诺。随后,阿基诺将与安倍举行会谈,后者同样会设宴相迎。舆论分析,菲日两国密切互动,反映出双方在南海和地区层面存在利益诉求的交集,希望借助高层密集互访实现各自的需求对接和利益互换。

那么,如此勤快的会面,如此高规格的接待,双方到底要谈点什么呢?

阿基诺访问日本 不谈南海谈啥

【安全合作具体是什么?】

新华社驻菲律宾记者杨天沐说,安倍政府上台后,阿基诺政府始终希望发展与日本政府的所谓安全合作,对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表达了支持甚至赞许。

今年以来,日菲双方在安全合作层面进展颇多。今年1月底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访问东京,会见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并签署日菲防卫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定期举行部长、副部长级会谈,以进一步加强合作。而同时,菲方也向日方提出装备援助需求。今年5月6日,日菲举行海警演习,6天后,日菲举行首次海上军演。

有专家分析,日菲双方加强安全合作,目标直指中国。一方面,无论是菲律宾还是日本,分别与中国就南海和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日菲两国抱团,有互相取暖的考虑;另一方面,日本也有更深层次的私心。日本是一个岛国,资源不足,最主要的能源物资石油中有绝大部分需要经过南海抵达日本,日本对欧洲、东南亚和大洋洲的进出口贸易在很大程度上也依赖南海航道。因此,日本急切希望能够在南海遏制中国,保障自己的“生命线”。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阿基诺政府与日本展开所谓安全合作,大谈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好处似乎有些好了伤疤忘了疼。5月12日,两艘海上自卫队护卫舰“春雨”号和“天雾”号与菲律宾护卫舰在马尼拉湾入口处的科雷希多岛附近海域举行联合军演。然而,科雷希多岛正是二战期间菲律宾军队联手美军与日本侵略者血战的地方。

阿基诺访问日本 不谈南海谈啥

【联合巡航南海?】

近来,美国在南海动作频频,态度强硬。美国一直希望拉拢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在南海实施所谓“联合巡航”。然而,对于日本而言,若要将自卫队的飞机和舰船进入南海,利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乃是上佳之选。

阿基诺此次访问日本,有可能会就日方舰艇进驻菲律宾军事基地以及日方对菲律宾提供军事装备等话题展开讨论。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近日发表题为《美日在南中国海联合巡逻?》的文章,称日本可能会在救灾培训和其他联合训练期间,要求菲律宾给予他们空军基地访问权,从而使日本飞机有更大的巡逻范围,更长的巡逻时间。

另外,路透社报道,日本还可能为巴拉望岛的一个菲律宾军事基地基础设施改造提供资助。该岛是菲律宾距离南沙群岛最近的一个主要岛屿。

总之,阿基诺此次访日的目标其实并不难懂,就是希望加强与日本在南海层面的合作,彻底登上日美安全合作的大船,为自己在南海谋取利益。

中方对南海问题的态度一直非常明确,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菲律宾都不应对中国的主权指手画脚,应该立即停止无助于南海地区稳定的挑衅行为。(记者蒋骢骁;编辑闫珺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国际
相关推荐: 阿基诺南海日本谈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