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海外首个世界级LNG生产基地柯蒂斯项目在澳大利亚投产

2015-05-25 20:21: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柯蒂斯项目液化厂一号生产线已交付了16船LNG。目前,二号生产线正在调试,预计将于今年三季度投产,届时项目LNG产能可达850万吨/年。

据新华社消息,近日,经过四年多时间的建设,中国海外首个世界级LNG(液化天然气)生产基地柯蒂斯项目建成投产,这也是我国首次参与海外LNG项目上、中、下游全产业链。

通过柯蒂斯项目,中国在全球LNG产业链实现了从中下游到上游的拓展,从过去单一的市场买家到市场买家与资源开发并重,此举对提升中国在全球LNG产业中的分工地位具有里程碑意义。

柯蒂斯项目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是全球首个以煤层气为气源的世界级LNG项目。项目煤层气源探明和控制开采储量合计达3500亿立方米。柯蒂斯项目上游的煤层气来自昆士兰州苏拉特盆地,经过长输管线输送至柯蒂斯岛LNG厂液化处理后,销往中国、日本等亚太市场。

中国海油旗下气电集团于2010年3月和2013年5月,两次与英国天然气集团(BG集团)签署了该项目资产转让及LNG购销一揽子协议,累计获得BG集团在该项目上游资产25%权益和中游液化厂第一条LNG生产线50%权益,成为第二大项目权益和投资方。

通过柯蒂斯项目,中国可直接获得长达20年360万吨/年的LNG资源供应。

去年12月28日下午,柯蒂斯项目外输第一船LNG,是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澳大利亚和参加G20峰会后中澳能源合作最重要进展。当天,零下162摄氏度的LNG(液化天然气)缓缓注入澳洲昆士兰州柯蒂斯岛液化厂码头停泊的Methane Rita Andrea号LNG运输船。加注6万吨LNG后,该船将经过12个昼夜的海上航行,抵达4500海里外的中国天津LNG接收站。此举标志着中国海外首个大型LNG生产基地——柯蒂斯项目成功试产。

2014年12月28日,中海油和英国BG集团柯蒂斯项目外输第一船LNG。

至今,柯蒂斯项目液化厂一号生产线已交付了16船LNG。目前,二号生产线正在调试,预计将于今年三季度投产,届时项目LNG产能可达850万吨/年。

按照规划,柯蒂斯项目分两期滚动开发,一期自2011年初开工至2015年中旬全部建成投产运营。二期已于2014年4月开工,规划滚动开发至2028年。上游产出的煤层气经长输管线输送至中游LNG厂液化、储存和外输。

截至2014年底,项目已完成钻井2300余口、建成6座大型煤层气中心处理厂、3座大型水处理厂、23座气田加压站、铺设气田集输管道约5000公里、一条42英寸口径544公里外输管道、一座两条生产线合计年加工处理量800万吨的大型LNG液化厂。

中国海油旗下气电集团作为第二大项目权益和投资方,先后投入60亿美元,获得了上游资产25%的权益和中游液化厂一号生产线50%的权益。期间,中国海油旗下海油发展还与BG集团达成了在中国建造四艘17.4万立方米大型LNG运输船协议,造船方为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

柯蒂斯项目是中国首次参与海外LNG项目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投资。柯蒂斯项目为适应国内外LNG产业的发展趋势,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提升LNG产业全球竞争力等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

“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增强中国在LNG生产和分配领域的话语权。”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表示,“未来,中国海油将继续努力在全球获取具有竞争力的天然气资源,为发展中国天然气产业和保障中国清洁能源供应作出积极的贡献。”

为此,气电集团成立澳投公司,并先后向柯蒂斯项目派出多人,参与到资源勘探开发和液化处理厂建设等相关工作中去。“通过该项目,我们将孵化出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为公司今后其他项目做好储备。”气电集团总经理王中安表示。

BG集团董事长安德鲁·古尔德在第一船LG外输时也说:“第一船LNG外输展示了各方合作的技术和管理实力,标志着项目取得巨大成功。”

柯蒂斯项目LNG码头

新闻链接:

中国海油参与投资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柯蒂斯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柯蒂斯项目),历经4年建设,通过项目合作各方的紧密配合和共同努力,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并成功完成第一条生产线试生产LNG。

作为行业先行者,柯蒂斯LNG项目建设期间遇到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2011年初全面开工建设即遭遇昆士兰州百年一遇的大洪水,严重影响项目施工进度;二是与柯蒂斯项目规模类似的两个煤层气液化项目同期建设,导致相关承包商和各类专业成熟人才资源异常紧缺,服务资源成本上涨;三是澳洲出台了煤层气资源开发液化的严格环保政策和标准,柯蒂斯项目环评报告附带1500余个前提条件和至少8000个次级条件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逐项落实并获得审批认可;四是由专业团队并投资2500余万美元对煤层气开发进行大量科学论证和知识普及,才取得项目所在社区和近千个农场主对煤层气开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获准征地和许可进入现场作业;五是项目先导性特点导致气田开发方案需多轮调整优化。面对重重困难,合作各方坚持以“合作双赢”为原则,密切协作、有效监督、在充分理解并积极克服中外文化差异的基础上共同努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坚持质量、安全、环保、健康的高标准,对项目进度和费用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圆满完成了一期项目工作。

柯蒂斯项目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具有深远意义。一是煤层气制LNG先导试验项目的成功实践,为柯蒂斯项目全面建设和投产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中国海油首个海外LNG供应基地建设初步建成;三是带动了煤层气储量和产量的大幅增长,除了每年供应昆士兰州当地电厂等用户40亿立方米需求的同时,新增每年800万吨LNG出口,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及相关产业的发展,预计至2021年柯蒂斯项目为昆士兰州经济贡献约320亿美元,提供数千个工作岗位;四是为全世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防止气候变暖作出了贡献(按相同发电量计算,天然气可比石油减少20%二氧化碳排放,比煤减少70%温室气体排放);五是项目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净化煤层气生产过程中排出的地层水,为项目所在地区每年供应高达3000-4000万吨的清洁水源,扭转了当地干旱缺水的局面,促进了农牧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