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遭遇严重禽流感威胁 鸡蛋价格全面暴涨

2015-05-25 10:55: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自去年12月以来,美国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禽流感威胁。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包括鸡、鸭、火鸡在内约4000万只家禽死亡或被政府捕杀。业界专家分析认为,这次的危机将会给美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全美家庭鸡蛋开销或将因此面临80亿美元的涨价压力。

3

资料图:2015年3月加州某火鸡养殖场爆发禽流感

四月网综合消息:根据美国农业部报告,自去年12月以来,美国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禽流感威胁。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包括鸡、鸭、火鸡在内约4000万只家禽死亡或被政府捕杀。业界专家分析认为,这次的危机将会给美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全美家庭鸡蛋开销或将因此面临80亿美元的涨价压力。  

损失或达10亿美元

美国农业部5月19日公布数据称,从去年12月开始已经有16个州的3825万只鸡、火鸡和鸭受到了影响。在疫情最严重的艾奥瓦州和明尼苏达州,总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0亿美元。

此次疫情是美国近3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禽流感疫情,流行的主要病毒类型是H5N2,另外还有少量家禽感染H5N8和H5N1型病毒。鸡蛋和火鸡生产商正在投入上千万美元来控制疫情。由于美国鸡蛋业务集中在少数几家生产商手中,禽流感令市场状况趋于复杂。美国政府已拨出近4亿美元来补偿农户因扑杀禽类、清理农场和检测疫情所遭受的损失。

鸡蛋价格全面暴涨

据美国鸡蛋评议会发表的统计显示,去年一年美国人均鸡蛋的消费数量为260个。分析师杰森·英格里修20日发表报告称,预计美国消费者今年需要多花75-80亿美元来购买鸡蛋。英格里修表示:“直到事态最终好转,美国国内的情况将进一步恶化。”

过去一个月内,面向麦当劳、食品服务供应商西斯科等企业客户的蛋液批发价格暴增了近两倍。与此同时,美国中西部地区超市内一打鸡蛋的价格为1.23美元,同比激增85%。火鸡的价格也比去年同期高出4.5%。

数据分析公司Urner Barry鸡蛋行业分析师布莱恩·莫斯克格表示,价格增势前所未见。鸡蛋供应趋紧也危及一些食品生产商的利润。Post Holdings公司上周表示,禽流感可能会影响其25%的鸡蛋供应,迫使其暂停旗下的部分生产线。

在美国,鸡蛋行业高度集中,每家农场平均拥有近150万只家禽。一旦一家农场确认出现禽流感,临近农场的家禽都会被扑杀,避免疫情传播。目前美国共有不到200家商业化鸡蛋生产公司,远远少于20世纪70年代近10000家的水平。

作为美国最大的鸡蛋生产商之一,印第安纳州Rose Acre农场公司的总裁马库斯·拉斯特认为,禽流感爆发的一大原因便是当下农场的家禽密度过大。客户希望以更低的价格购入鸡蛋,导致农场主同时饲养数百万只家禽,一旦出现疫情,一家农场的停产就会令鸡蛋价格上浮。马库斯·拉斯特透露,Rose Acre农场公司8%的母鸡都已被扑杀。

那些未受禽流感影响的鸡蛋生产商则将成为受益者。过去两周,美国第一大鸡蛋生产商卡尔-缅因食品公司的股价大涨30%。卡尔-缅因食品公司的业务主要位于美国南部,相比中西部地区而言禽流感疫情并不严重。

可能是由候鸟传播

另一方面,世界著名鸡肉加工企业JBS公司宣布,自己公司拥有的农场没有发现感染禽流感的病例。该公司CEO比尔·拉贝特声称,目前公司已经全面采取了戒严措施,严控禽流感传入。虽然全世界有30多个国家已经禁止从美国感染地区进口鸡肉,但拉贝特表示:“美国国内的需求依然很旺盛。由于需求基数扩大,公司或许将面临增加供给的压力。”

国际兽疫局表示,这次肆虐美国中西部地区的H5N2禽流感很有可能是由野鸭、大雁等候鸟传播的。有分析认为,随着夏季气温升高,感染有可能向美国东部等更广泛地区扩散。

(综合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