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普京签署新法令 允许取缔在俄罗斯“不受欢迎”的外国NGO

2015-05-24 22:33: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印度莫迪政府正在严打非政府组织,俄罗斯也在这方面加紧。据外媒报道,本周六,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新法案,允许检察机关禁止外国组织或机构在该国境内活动及运作。

印度莫迪政府正在严打非政府组织,俄罗斯也在这方面加紧。据外媒报道,本周六,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新法案,允许检察机关禁止外国组织或机构在该国境内活动及运作。

该法令允许俄罗斯当局检控外国的非政府组织(NGO)或者在国家安全层面上被认定为“不受欢迎”的外国公司。据报道,为非政府组织工作的个人可能面临罚款或最高六年监禁。

普京签署这项法案在国际上引起争议,人权组织以及西方国家已经对此予以批评,批评者指这是克里姆林宫意在压制异见的举措。

在普京签字前,该法案已经在俄罗斯议会获得通过。

所谓“不受欢迎”的定义或有广阔的演绎空间,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指,这个规定是适用于那些被认为是对“俄罗斯的宪制秩序基础、国防力量与安全”构成威胁的组织。

近年来,俄罗斯已经颁布多部法律限制非政府组织的活动。那些从海外获取资金支持的与政治有关的非政府组织更是被严加严格限制,一条在2012年通过的法令要求这些组织注册为“外国代理机构”。

俄罗斯的反普京游行(资料图)

新法规的支持者表示,在乌克兰问题导致局势持续紧张的背景下,俄罗斯避免受到外界干涉是非常重要的。

但一些西方政府和非政府组织都对这一举措暗示的意味表示担忧。

美国国务院对这一法规表示“非常不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Marie Harf)对这部俄罗斯新法规予以抨击,她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担心这项新的权力会进一步限制俄罗斯民间社会的运行,也是俄罗斯政府加强压制独立言论的又一例证,是有意将俄罗斯人民与世界隔离的做法。”

她说,俄罗斯不断加强对独立媒体、公民社会、少数派群体、政治反对派的管制,美国为此深感不安。哈夫呼吁莫斯科切实尊重言论表达自由以及集会自由权利。

英国外交部欧洲事务国务大臣(次官)利汀顿(David Lidington)指,这是“俄罗斯当局‘侵扰NGO以及有关工作人员’的又一例证”。

人权组织担心,国际组织的俄罗斯分支今后将受到更大的打压。"大赦国际"以及"人权观察"都指出,这部法律是"严厉的镇压",扼杀公民社会的生命力,将会"滋长仇外心态和民族主义"。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指出,受最严重打击的将会是俄罗斯本国人。

“我们经常会被问到:这项法律草案是针对像你们这样的国际人权组织的吗?”人权观察组织的欧洲及中亚部主任威廉森(Hugh Williamson)说。

“但事实上,基本不需要怀疑,它的首要目标是俄罗斯的活动人士和俄罗斯的独立组织。”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新法俄罗斯普京外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