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贵阳9层居民楼垮塌瞬间监控曝光 仍有16人失联

2015-05-21 08:37: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昨天上午11点29分左右,贵阳市一居民楼发生垮塌,涉及35户、114人。

贵阳9层居民楼垮塌瞬间监控曝光 仍有16人失联

垮塌事故现场 

昨天上午11点29分左右,贵阳市一居民楼发生垮塌,涉及35户、114人。事发后,周边群众被疏散。昨晚8点,贵阳市政府应急办通报称,连续降雨山体滑坡导致居民楼垮塌,经排查,住户中98人安全,另16人未联系上,经勘测有15人的手机信号在事故现场。据介绍,山体仍可能滑坡,周边4栋房屋的住户已全部疏散。

坍塌

住户睡觉时被埋废墟

据小区居民罗女士介绍,事发云岩区宏富景苑21号居民楼,她住在旁边的居民楼中。事发时,罗女士听到巨大的轰鸣声,“像爆炸一样,小区中弥漫着烟尘”,9层居民楼西侧的第4单元已经完全坍塌,第3单元也出现了部分坍塌,废墟在现场堆了近10米高。由于事发时正值中午,居民楼坍塌后不少居民被困其中。居民张某住在一楼,事发时正在睡觉,突然听到“轰轰”的声音,赶紧起床,但已经来不及出门,被埋在了里面,后被消防人员救出。

罗女士称,该居民楼位于小区的西侧,小区外就是一个6层楼高的小山坡。前天夜间当地下了一场大雨,很可能是由于土质疏松导致山体滑坡,将靠近小山坡的居民楼冲垮。据居民曹先生称,该居民楼共4个单元,其中3、4单元倒塌,1、2单元受影响。事发后,警察、消防官兵和救护人员到达现场,将周边被困群众紧急疏散后展开救援,救出一男一女两名老人,两人可以正常行走,身上没有明显伤痕。

救援

15名失联者手机信号在现场

由于去垮塌的现场要经过18步水泥台阶,而且台阶比较窄,只能容纳普通轿车这样的宽度,大型挖掘机很难进入,加上垮塌现场都是钢筋水泥结构,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现场目击者称,事发后,当地多名环卫工人也进入现场,帮助清理废墟,搜救被困人员,成功营救一名四个月大的婴儿。此外,由于当地仍处于降雨天气,山体仍然存在再次垮塌的危险。经初步核查,垮塌房屋共有住户35户、114人。

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市、区消防、医疗、电力、燃气等救援队伍100余人正在现场开展救援工作,逐户逐人进行联系,加快排查搞清被困人数,同时安排周边相关医院做好救治伤员的准备工作。

贵阳市应急办发布通报称,截至昨晚8点,尚有16人未联系上,经勘测有15人的手机信号在事故现场。

目前,国土、住建等部门已在滑坡山体处设置了3个实时观测点。据最新观测结果,山体仍有八处裂缝,有的仍在处于继续扩散之中。为确保住户安全,现场指挥部已疏散了周边4栋单元楼的住户。国土、住建等部门会持续关注,同时,将组织专家和工程队对滑坡山体制定加护加固方案。

安置

事发地周边千余人被疏散

“微博贵阳”称,贵阳市已成立现场工作组,确认安全的98人已得到安置。同时,对周边333户住户、1092人进行了疏散安置。

现场居民安置主要在就近的宾馆,因为有亲人被埋,目前还下落不明,安置点的这些居民,大部分都还围在现场等待消息,同时大家的情绪也非常激动。

受灾的住户马大姐,一知道房屋垮塌后,马上就给家里打了电话,但一直没有打通,就一直在哭。当时她家房屋垮塌的时候,她在外面上班.她家里有4口人,最年轻的才26岁,现在3个人仍没有消息。她和亲属守在现场,社区和政府的工作人员一直都在忙着做家属的心理辅导。

现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他媳妇住在九楼,可能被埋在楼里,电话打不通。

追问

都是大雨惹的祸?

居民反映房屋早有开裂无人解决

据贵阳市应急办发布的消息称,居民楼坍塌主要是因连续降雨造成的山体滑坡引发。另据现场目击者介绍,曾有居民反映,房子未倒塌前,楼房后面的山坡有明显裂缝。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垮塌的房屋建于2003年。贵州多山,房屋建在山体附近的现象较为常见。也有小区居民指出,垮塌现场看不到房屋的主体结构,房屋质量可能存在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周边有几栋房屋主体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开裂。据该小区居民介绍,2008年以来,小区居民曾向房地产开发公司反映过房屋主体开裂的情况,但投诉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网友“陆曦_土家族”说:“山脚下最好就不要建房子,一垮下来就不得了了。这是建筑业的常识。”有网友质疑,当初房屋建在山体旁,是否考虑到可能存在的隐患?如果有隐患,又设置哪些相应的防护措施?有关部门有没有排查过这些房屋的安全隐患问题?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相关推荐: 贵阳居民楼监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