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世行向印尼提供110亿美元贷款用于基建 叫板亚投行?

2015-05-21 08:30: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周三5月20日宣布将在3-4年内向印尼提供110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该国的基础设施建设。

昨天起,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正在新加坡举行为期3天的筹建闭门会议,这是亚投行签署章程前的最后一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就在这个关键时刻,美日方面均有所动作,将斥资同亚投行“竞争”,日本允诺拿出和亚投行注册资本相当的1000亿美元支持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被视为美国“代言人”的世行则向印尼“豪掷”110亿美元贷款用于基建。

据印尼主流媒体革新之声报网消息,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周三5月20日宣布将在3-4年内向印尼提供110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该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华尔街日报就此评论称,此举被认为是抵制中国所主导亚投行的一个信号。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于5月19日至22日首次访问印尼,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加强世界银行和拥有世界上第4大人口国家的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合作。

金墉在与印尼总统佐科(Joko Widodo)会谈之后表示,世行致力于支持印尼的态度不会改变,而印尼也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

据悉,110亿美元贷款中,80亿美元自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另外30亿美元则来自从国际金融公司(IFC)和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

印尼是亚投行成员国之一,总统佐科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入超过4000亿美元用于该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这部分资金大部分预计将由私人投资者提供。

5月20日,印尼总统佐科在雅加达总统府会见世行行长金墉。

亚投行正式发起于2014年10月,其目标是促进区域金融合作,为亚洲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包括机场、公路、电信、保障房、铁路等等。根据去年10月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亚投行的初始注册资本金为1000亿美元,中国将提供其中的500亿美元。

无独有偶,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9日报道,日本计划在今后5年投资大约1000亿美元,用于支持亚洲地区的基础建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21日公布这一计划。日媒认为,日本此举意在与倡议设立亚投行的中国展开主导权之争。

时事通讯社援引不具名的消息源披露,日本计划通过公共和民间援助,向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投资和贷款。

报道称,这一投资金额将与由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相当。新计划意在表明日本致力于通过人力资源开发和技术转让,帮助在亚洲建设“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同时“区别于亚投行”。

近段时间,中日投资也在印尼展开角逐。

据印尼主流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官方机构投资协调委员会上月底公布,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印尼投资7510万美元,同比增长35%,首次跻身十大对印尼投资国之列,去年全年投资额8亿美元,较前年增长一倍多。

今年3月佐科曾出访中国和日本以寻求投资资金以开展电力、公路、港口和铁路的建设。中国公司和日本公司均承诺提供首批资金,规模分别为630亿美元和90亿美元。

在4月雅加达举行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上,佐科曾呼吁构建全球经济新秩序。“世界经济不能仅依赖于世界银行、IMF和亚洲开发银行,这样会导致几个国家主导并控制全球经济。”

本周一,印尼媒体称,五家中国企业在北京举行的商业论坛期间表达了对印尼的投资意向,合计意向投资167亿美元。其中一些企业已提交申请的投资方案涉及资金合计7亿美元,还有些企业在寻求能源、矿业、基础设施、制造业和汽车业的商机。

世行行长金墉19日也对亚投行有了最新表态。

为出席2015世界教育论坛访问韩国的金墉19日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表示,近日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对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表示欢迎,并建议世行为其提供支持与合作。

韩联社就此分析称,美国改变此前对筹建亚投行的不满态度,认可亚投行并有意与亚投行开展合作。美国国务卿克里5月16-17日访问中国时也表示,美国从来没有反对过亚投行,美国对中国主导筹建亚投行予以高度评价。金墉说,美国和中国是全球经济的两大主轴,世界的命运和幸福取决于两国的合作关系。在我看来,中美两国均愿意开展密切合作。

金墉一直以来都对筹建亚投行持支持态度,他说,世行和中国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世行成立70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世行各领域的专业人才可以为亚投行提供支持。他还说,中国筹建亚投行标志着其接受多边主义,这具有深远意义。中国还表示亚投行将成为广泛听取成员国呼声的多边组织,这值得赞赏。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印尼基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