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美国该接受现实了

2015-05-18 20:33: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马哈蒂尔说:“美国影响力下降,中国开始在亚洲发挥主导性作用。虽然亚洲各国存在各种各样的争端,但是只要能跨越对立展开合作,就将超越欧美。美国是时候该接受这个现实了。”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马来西亚前总理达图·马哈蒂尔·宾·穆罕默德日前接受了其采访。有关中国主导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一事,马哈蒂尔强调,“日本也应该加入”,要促进亚洲经济增长,需要亚太各国的合作和协助。

马哈蒂尔说:“美国影响力下降,中国开始在亚洲发挥主导性作用。虽然亚洲各国存在各种各样的争端,但是只要能跨越对立展开合作,就将超越欧美。美国是时候该接受这个现实了。”

马哈蒂尔多次强调,在亚洲的经济和防卫中,与中国的关系至关重要。虽然东盟成员国与中国存在南海问题,但是所有东盟成员国都表示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马哈蒂尔指出,必须要探讨与中国的相处模式,“通过对话而不是武力来解决争端”。

关于中国倡议建立亚投行的原因,马哈蒂尔认为“因为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ADB)无法满足亚洲的资金需求”。在此基础上,“如果资金雄厚、技术发达的日本加入亚投行,将大力促进亚洲后发国家的成长”。马哈蒂尔敦促因顾虑日美关系在是否加入亚投行问题上犹豫不决日本做出决断。

马哈蒂尔说:“马来西亚现政权重视国有企业,背负的欠债越来越多。这与马来西亚力争2020年步入发达国家行列的国家战略格格不入。”

马哈蒂尔认为马来西亚政府下属企业的膨胀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马哈蒂尔执政期间曾经致力推进国有企业民营化,但在现政权下却出现了国企大量收购私企的相反趋势。马哈蒂尔指出,“政府的盈亏意识较差,容易流失巨额资金”。

他认为,国营房地产开发公司“1MDB”存在问题。该公司以买地等名义,持有419亿令吉(约合人民币725.58亿元)的负债。马哈蒂尔指出,“这么大规模的负债很难偿还”。为国企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的东南亚各国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大公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