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专车公司经理:这么多人都做违法的事 很值得深思

2015-05-18 09:55: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没有法律监管,市场必然会乱,但还有一句话叫“法不责众”。建议政府也像对待余额宝那样,给专车公司牌照让他们合法化。—广东正平天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黄璇

前日在论坛自由讨论环节,台下的出租车司机和专车司机代表都“有话说”。

前日在论坛自由讨论环节,台下的出租车司机和专车司机代表都“有话说”。

专车平台是好东西,但上面挂靠的私家车太多,出租车自然竞争不过。出租车公司有17%的租赁税、20%企业所得税,你们公司交了没有?— 广骏出租车公司副总经理李超恒

既然现场70%的观众都坐过专车,如果说这么多人都在做违法的事情,这里面就很值得深思,法规到底是用来干吗的?

— 我有车公司市场部总监温雅贤

出租车牌照必须改革,让个体的出租车司机包括私家车司机都可以拿牌,从给出租车公司打工变成自己当老板。

— 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

不管政府愿不愿意,专车公司已经参与竞争了,这就是互联网带给社会的冲击,政府必须要理性地看待这个冲击。

— 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

没有法律监管,市场必然会乱,但还有一句话叫“法不责众”。建议政府也像对待余额宝那样,给专车公司牌照让他们合法化。—广东正平天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黄璇

这是一场让出租车司机渴望已久的讨论会。台上嘉宾每一次呼唤“放开出租车牌照管制”,台下出租车司机们自发鼓掌响应。在4月30日广州市交委、市工商局联合执法检查Uber广州总部之后,如何处置各专车平台上数量庞大的载客私家车,成为摆在主管部门面前的难题。上周六,南都“坐下来、谈一谈”论坛邀请众多嘉宾讨论或建言。

在论坛上,与会代表进行了一场高质量的探讨对话:专车服务如何完善?出租车公司如何面对竞争?乘客安全如何保护?该不该放开出租车牌照?嘉宾们的讨论由浅入深,从现象到根源抽丝剥茧,现场不乏激烈又生动的交锋碰撞。

当出租车公司代表广骏出租公司副总经理李超恒以“劣币驱逐良币”观点,形容当下非法营运的私家车与合法营运的出租车之间不平等竞争的时候,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机敏地以“专车、出租车到底谁是劣币谁是良币还真不好说”回应,引发现场一阵笑声。

多数与会嘉宾认为,与其抱守现行法律规定将私家车全部清除专车平台,不如解放思想修改相关法律规定,应对互联网创新带来的变化,建议政府部门给专车公司发特殊牌照,让其合法化,将“游击队”改编为“正规军”,纳入监管。出租车公司代表广骏出租公司副总经理李超恒也建议,政府需要在现行制度层面做好顶层设计,让出租车能与专车平等进行市场竞争,共同合法、合规为市民提供服务。

论坛结束之后,与会嘉宾提出四点政策建议,获得现场出租车司机、专车司机的认同,他们当场把四条建议托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转交给政府部门做决策参考。

1

专车动了谁的蛋糕?

出租车公司:这是劣币驱逐良币

嘉宾:谁是劣币谁是良币不好说

讨论会开始之前,主持人现场做了一个调查,让所有坐过专车的人举手示意,结果显示会场七成嘉宾曾坐过专车。这个结果让广骏出租车公司副总经理李超恒憋了满肚子话,当主持人把话筒递给他的时候,他足足讲了约10分钟,主题只有一个:就是专车抢出租车的市场的行为是“劣币驱逐良币”。

李超恒说,专车平台是好东西,它可以让大家方便联系,迅速找到车辆、迅速结算、反馈服务投诉,但目前挂靠的私家车太多,这些车辆借着非法运营带来的低成本优势与出租车竞争,出租车自然竞争不过。他现场对台上专车司机发问:出租车是一个很规范的管理行业,今天到现场的出租车司机们统一穿着工衣,他们要考从业资格证,对服务质量、对交通法规、对乘客生命保障措施,要接受培训,要参加广州市交委、公安局规定一个月两次的培训学习,甚至亚运的反恐,他们也接受培训,这些你们有没有接受过呢?有没有考核过呢?

最让他觉得不公平的是,专车与出租车两者的税费不同,“正规出租车公司有17%的租赁税,公交公司是3%,请问这些税费你们交了没有?企业所得税20%,你们公司交了没有?”

对于连串发问,此前支持专车的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没有正面回应,“出租车司机跟专车司机不是对立的团体,出租车公司、专车公司也不是对立的团体,我们不能够把它们对立起来,这对社会无利,对国家无利,对司机无利。”

他解释,一个行业、一种经营模式,司机不满意,乘客不满意,公司不满意,这就是制度上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应该联合起来,对现有的制度予以改正,问题不在各方司机或者公司,而在于目前出租车行业的管理制度,应该一起提出改革的要求。”

同样支持改革的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则先是用一句“谁是劣币谁是良币还真不好说”回应李超恒的发问。他说,无论政府部门给出租车行业提出哪些门槛,目前的事实是不管主管部门愿不愿意,其实门槛已经降低了,专车公司已经在参与竞争,这就是互联网带给社会的冲击,必须要理性地看待,而不是抱着旧有思维一味地管制。

2

专车出租车谁更安全?

出租车公司:保险公司与出租车公司双兜底

专车公司:就算保险不赔也会为乘客安全兜底

“专车、出租车谁更安全”的话题是现场一名嘉宾的话引发的。他说自己经常坐专车,觉得专车服务好又便宜,但不会让女朋友坐,因为担心安全没有保障,出了事故没法理赔。

对此,广东正平天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黄璇向专车、出租车公司的代表发问:乘客坐车时因为司机急刹车而头部碰撞受伤,是专车还是出租车对乘客的安全保障高?

“肯定是出租车”,尽管身为专车行业的代表,但“我有车”公司市场部总监温雅贤还是实事求是予以回答。而广骏出租车公司副总经理李超恒解释,每辆出租车都要按照营运规定购买保险费,对乘客人身伤害、精神损失费,保险公司会处理,这是第一重保险。超出保险理赔额度的,出租车公司也会赔付,这是双层保险。现场一位出租车司机补充说,出租车购买的强制险有2万元,保险公司可以提前支付让乘客治疗。

黄璇从法律角度分析,购买了保险,但保险公司的赔付有个前提是投保人要不违法、不违规,这点保险合同里肯定有,所以非法运营情况下保险公司是可以拒赔的,“我专门请教过法官,专车一旦发生事故,如果保险拒赔的话,要向专车平台追索会有难度,因为平台仅仅提供的是信息服务,就像二手房买卖纠纷,中介是不会作为违约方承担违约责任的。”

眼看讨论结果对专车公司很不利,“我有车”公司市场部总监温雅贤补充道:专车公司之所以花大投入进入这个行业,肯定是希望走得更远,哪怕是有所谓的保险公司不赔付问题,专车公司也绝对不会不考虑兜底问题。

面对专车、出租车保险理赔不同,曹志伟提出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改革现有出租车管理制度,让私人所买的车可以成为合法的营运车辆,乘客坐私家车就是合法交易,保险公司就会赔付,“政府部门可以把‘游击队’变成‘正规军’。”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南方都市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