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罗援:应将日本投降地申遗 把日屈辱瞬间变永恒

2015-05-18 09:19: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本给“神风特攻队”申遗是对人类文明传承的亵渎,是与世界遗产申报制度宗旨相违背的,更是对人类公理的挑战,展现出日本右翼分子丑陋、野蛮的一面;也暴露了日本文化中尚存在一种善恶不分的劣根性。

1

资料图:二战日本投降

原标题:罗援:反制日本右翼,为历史正义“申遗”

反制日本右翼,为历史正义“申遗”

罗 援

本月13日,日本南九州市长霜出勘平、“知览会馆”馆长兼南九州世界记忆遗产推进室室长上野胜郎、“知览会馆”管理主任桑代睦雄在东京的外国记者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再次为“神风特攻队”“申遗”做解释说明。

日本给“神风特攻队”申遗是对人类文明传承的亵渎,是与世界遗产申报制度宗旨相违背的,更是对人类公理的挑战,展现出日本右翼分子丑陋、野蛮的一面;也暴露了日本文化中尚存在一种善恶不分的劣根性。

“神风特攻队”是日本军国主义的产物,是武士道精神的化身。将其作为日本的精神遗产世代相传,反映了日本右翼分子反动的历史观和荣辱观。无怪乎,日本右翼分子屡屡参拜靖国神社,把战争罪犯当做英雄来顶礼膜拜。把邪恶当成神圣,把罪行当成善行,那么,这是可悲也很可怕的。如果“神风特攻队”队员都能登大雅之堂,那么被他们屠杀的受害者又情何以堪?日方称为“神风特攻队”申遗“是为了避免悲剧重演”,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果真如此,为什么不给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申遗?为什么不给灭绝人性的化武大屠杀申遗?为什么不给丧尽天良的奴役慰安妇申遗?这些悲惨的历史才是人类良知不能忘却的集体记忆。

其实,日本申遗并不是一个孤立事件,将它与参拜靖国神社、修改教科书、给集体自卫权松绑联系起来,其目的性昭然若揭,就是“五化”:强化自己是战争受害者的形象;淡化甚至逃避发动战争的责任;虚化国际法庭的裁决;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毒化日本年青的一代。值得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高度警惕。

对于日本逆历史潮流的申遗活动,我们光靠事后被动抗议是无济于事的,必须采取积极的反制措施,打好主动仗,掌握话语权,以文明理性对抗野蛮无良。

为此,笔者建议将芷江、南京中央军校大礼堂等日本投降地申遗,把日本屈辱的瞬间变成永恒的记忆。

将“九一八事变”发生地北大营、“七七事变”发生地卢沟桥、“南京大屠杀”发生地、“731细菌部队”遗址申遗,让人们牢记历史,谴责罪恶,珍惜和平。

将上海四行仓库、平型关、台儿庄等抗战纪念地申遗,让人们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史册上留下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记忆。

将《远东国际法庭判决书》《拉贝日记》《魏特琳日记》和美国牧师约翰·马吉1937年拍摄记录下的南京大屠杀长度达105分钟的电影胶片申遗,还历史以真相,将日本法西斯主义者的罪行牢牢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我们有许多悲惨的集体记忆,也有许多悲壮的集体记忆,我们应该通过申遗把它们固化下来,公之于世,传承于世。我们申遗不是为了传承仇恨,而是为了不使历史悲剧重演,而是为了扬善抑恶,以正压邪。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