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揭秘北京乞丐村:男子乞讨在京买两套房

2015-05-17 23:52: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村子里的人说没人知道乞丐们为何离去以及去了哪里,“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慢慢地都搬走了,现在查得严,谁知道他们去了哪里?”老李说,“现在住在这里的很多都是在附近上班的人。”

前年,本报曾报道家住“乞丐村”的孩子们在地铁上乞讨

如今,金顶山村乞讨者已不知去向

位于苹果园地铁站西北侧的金顶山村曾是北京著名的乞丐村,由于距离地铁站较近加上房租便宜,很多乞讨者在这个村的“西山坡”租房居住。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金顶山村探访发现,乞讨者早已退租离开此地。从去年北京地铁票价上调开始,乞讨者的生意就越来越难做,而随着《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正式实施,执法队开始严查地铁卖艺乞讨等行为,加上有关部门的“定期清理”,乞丐村这个称呼也将成为历史。

最多时百余人聚居 如今村里难见乞丐

从地铁苹果园站出来,向北走过七弯八拐的胡同步行大约400米,很快就可以到达金顶山村。这个并不大的村庄被清晰地分为两块,山下一块,山上一块,村民更多地把山上的村子称为“西山坡”。从山下的村子向山上走去,一排排低矮的平房七扭八歪地排列在狭窄的道路两边。

因为距离地铁站较近,加上房租便宜,曾经有很多乞讨者选择在山上租房居住。最多的时候,山上住了100多名乞讨者,他们中有五六岁的孩子,也有60多岁的老人,来自河南、河北、甘肃、四川等地。因此,也有很多人把这里叫做“乞丐村”。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些租住在山坡上的乞讨者等早高峰过去,就换上乞讨用的衣服,带上小喇叭、音响等乞讨设备,成群结队地走到地铁苹果园站,刷卡进站,开始一天的乞讨。到了晚上11点多,他们又陆续从城市的各个角落回到租住的山坡上,周而复始。

“以前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乞讨的人,但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了,你可以到山上去看看,也许还能碰上几个。”在村子里住了很长时间的老李说,以前山上住了很多乞丐,每天早上9点多开始,他们便一群群地从山上走着去苹果园地铁站,到了晚上再回来。“但从去年开始好像就越来越少了。”两年前记者来到这里时,村子里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平房前晾着的被子和乞讨用的衣服,院子里放着乞讨用的喇叭和音响,如今,这些基本上都看不到了,“感觉一下利落了不少。”老李说。

目前金顶山村的一些山下平房正在被拆除,有不少人正在忙着施工。沿着狭窄的街道向山上走去,道路两边堆满了各种生活垃圾,不时散发出阵阵恶臭,路两边的墙上到处张贴着“房屋出租”的小广告。街道上人很少,村子显得异常安静。“西山坡”上低矮的小平房依然存在,走到半山腰的时候,一道已经锈迹斑斑的铁栅栏将路拦断,无法再继续行走。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北青网
1 2
相关推荐: 套房北京乞丐男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