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印度总理莫迪访华 首站到习近平家乡

2015-05-14 08:37:11 作者: 赵琬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莫迪访华第一站先到西安具有深意,“中国领导人在北京之外的城市接见外国领导人并且一起外出,实属罕见”。中国民间也不乏要印度退出印度“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的声音。中国网民在莫迪微博上留言,不少呼吁“把藏南还给中国,好不好?”。

QQ截图20150514083523

印度总理莫迪抵达西安机场。(新华社)

印度总理莫迪今天开展访华三天行程,首站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家乡西安。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微信公号昨天发文指出,这次,莫迪是“履约”而来,首站到访习主席的家乡。这样的精心安排,体现了双方对访问的重视,显示了中印领导人的个人友谊。

文章称,莫迪访华第一站先到西安具有深意,“中国领导人在北京之外的城市接见外国领导人并且一起外出,实属罕见”。

去年9月17日,也就是莫迪64岁生日当天,习近平造访莫迪的故乡古吉拉特邦,并向莫迪发出了邀请:下次访问中国时到他的家乡西安去看看。

上述新华社题为“印度总理莫迪明日访华,为何首站去西安”的分析文章称,与古吉拉特邦一样,西安也是中印友好源远流长的例证。中国唐代高僧玄奘就是到古吉拉特邦取经,然后把佛经带回中国,在西安传经。闻名遐迩的大雁塔,珍藏着玄奘法师从天竺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和舍利子。

此次莫迪动身访华前,在新开设的新浪微博中也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亲自在西安接待他,使他感到荣幸,并在接受中国集体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印关系不断发展具有巨大的潜力。

这是莫迪去年5月就任总理后第一次访华。之前他曾多次以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身份到中国招商引资。莫迪访华期间,除了与习近平和中国总理李克强举行会谈,还会在北京天坛出席瑜伽和太极活动,并在上海与中国商界领袖举行会见,以及和在华居住的印度公民聚会。

莫迪说:“我们(中印)要携手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消除贫困。大家都承认21世纪是亚洲世纪。亚洲是佛陀之地,有责任确保本世纪让我们避免战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莫迪访华的相关问题时指出,中印两国领导人对于通过这次莫迪访华巩固和推进中印关系发展“抱有高度的共识”。她也说,中印在解决边境问题方面,保持密切的沟通;在最终的解决方案达成之前,两国会继续努力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中印这两个人口逾十亿的人口大国过去数十年因边界争端、西藏流亡政府问题,印度不满中国倾向巴基斯坦等政治议题,以及近年的贸易逆差的经贸因素,一直存在很深的芥蒂。

中国民间也不乏要印度退出印度“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的声音。中国网民在莫迪微博上留言,不少呼吁“把藏南还给中国,好不好?”。

莫迪在5月4日开设官方微博,第一天吸引1万8000个赞,截至昨晚已有近4万9000个粉丝。

此外,莫迪此次访华在推进与中国经贸合作方面也是一大看点。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日前对印度媒体透露,中印企业之间的一系列合作项目正在商谈中,若莫迪访华期间能够落地,预计不会少于100亿元(美元,下同,约132亿新元)。

印度工商会联合会中国区执行董事阿都尔(Atul Dalakoti)昨天受访时向本报表示,中国有的是资金,而印度需要引进外国投资,开展印度国内的基础建设,如建设铁路、道路、清理污染河流等,印度在这方面的投资潜力巨大。而中国在过去30多年累积了丰富的基础设施建设的经验,这些大规模的建设项目是中国的专长。

从事中印关系研究的印度前驻德国和法国大使阮瑞山(T.C.A. Rangachari)在北京和记者交流时指出,莫迪致力于发展印度经济,加强建设,必须穷尽所能开拓市场,中国具备了资金和市场,而中印的贸易逆差如此大,印度要进入中国市场,以缩小贸易逆差。

阮瑞山过后受访时表示,印度将关注莫迪此行在经贸项目方面达成哪些具体的协议或项目。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