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孟新洋被带走,或涉招生腐败

2015-05-12 14:2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多名知情人士称,孟新洋执掌音乐学院十余年,早前已有招生权力寻租方面问题的反映,但都不了了之,此次调查或指向其在招生办学上的受贿嫌疑。

多名知情人士称,孟新洋执掌音乐学院十余年,早前已有招生权力寻租方面问题的反映,但都不了了之,此次调查或指向其在招生办学上的受贿嫌疑。

青歌赛成名

中央民族大学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直属高等学校,下设音乐学院始建于1959年,是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教育的最高学府。

接近民大音乐学院的多名知情人士称,4月20日左右,民大音乐学院内部已通报,孟新洋被有关部门带走。此后,不少学院教职工被叫去谈话,了解情况。

5月初,记者致电民大音乐学院多个行政部门,一名工作人员承认孟新洋近期被带走,另有两名工作人员承认孟新洋“失联”,但拒绝正面给出官方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孟新洋长期从事少数民族声乐演唱和教学研究,与西藏结下不解之缘。

1973年,面对下乡插队的时代洪流,16岁的孟新洋主动报名,加入西藏自治区歌舞团,由此离开家乡北京,以专业独唱演员开始了自己的艺术生涯。他演唱的《桑吉卓玛》《拉萨夜色美》等歌曲受到藏族同胞喜爱和传唱。

孟新洋曾在接受《西藏商报》采访时回忆,来藏后,他先被组织上派到西安音乐学院学习,后又到上海音乐学院进修,最后考上了当时的中央民族学院(即中央民族大学前身,1993年更名)。

毕业后,孟新洋放弃留在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机会,回到西藏,一待18年,并在那里结识了同为歌唱家的妻子。

1986年,在央视主办的第二届青歌赛上,孟新洋以一曲《西藏,我的第二故乡》获得专业组美声唱法第三名。

其后,孟新洋回到母校中央民族学院任教,并在2001年出任该校音乐学院院长。

忙人院长

当上院长之后,外界对孟新洋的评价也日渐毁誉参半。

孟新洋的一位旧友告诉记者,孟做上院长后,日渐膨胀,有时对学生也不上心,不好好上课,但当学生咨询其他老师辅导时,孟新洋又表示不高兴而制止,令学生为难。

记者发现,在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百度贴吧上,几年前就有自称孟新洋学生的人发帖提及,“最后一个学期”孟新洋“因为做评委太忙,没时间上课”,而由其他老师代课。不过也有学生称,孟新洋“忙是忙了些,不过方法很好,课堂效率很高”。

据媒体公开报道,近年来,孟新洋确实担任了全国和地方大大小小不少赛事评委,如青歌赛决赛专家评委、文化部“文华奖”全国声乐比赛评委,还有名不见经传的全国盲人歌手大赛、温州歌坛争霸赛、“哈飞汽车杯”全国音乐组合比赛等。

在公开报道中,也有一些孟新洋指导的学生,在舞台上崭露头角,受访时将其称为“恩师”,感谢其“从研究生的招生到考试,从对声音的定位到帮助找准自己的位置”,毫无保留地传授很多人生经验,鼓励和帮助争取比赛和演出的机会。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澎湃新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