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韩大使解释“部署萨德系统”:中国没必要担忧

2015-05-12 13:23: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应对日本,中韩两国步调一致,但是共同面对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韩两国一直被评价是存在温度差,不过金章洙就不认同,他说中韩两国没有分歧。

 

u=1507526267,3979848280&fm=11&gp=0

中韩两国已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即将正式签署自贸协定,经济领域合作成果突出。但两国还共同面临日本的历史认识问题,以及朝鲜半岛无核化,美国在韩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等等一系列难题,需要去克服。新任驻华大使金章洙近日接受凤凰卫视记者的独家专访。畅谈中韩如何合作应对国际问题。

金章洙今年3月获任命为韩国驻华大使,履新刚刚一个月,就在大使馆接受凤凰卫视独家专访。这也是他近年来首次接受媒体专访。他评价现阶段的两国关系是中韩建交以来最好时期。中韩两国合作范围非常广泛,包括共同应对日本的历史认识问题,金章洙认为中韩可以在遗迹发掘、历史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更多揭露日本过去的侵略行径。

记者:关于70周年谈话当中,安倍在美国的讲话当中,并没有包括致歉这一部分,韩国会有怎样的应对?

金章洙:一般来说,历史问题那个国家首先要认可,认可的同时,要做出反省,这些国家自己要主动的反省,自己做错了,反省之后是对受害国的致歉,这是基本。安倍首相是对1945年之后的历史,做出概括性的说明,特别是这些部分,日本反复强调自己对邻国的发展做出了很多支援。日本自己说给邻国了帮助,那么接受援助的国家应该要认可这些。中国认可吗?没有。韩国认可吗?没有。这只是他们自己的说法而已。

应对日本,中韩两国步调一致,但是共同面对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韩两国一直被评价是存在温度差,不过金章洙就不认同,他说中韩两国没有分歧。

记者:在每次朝鲜核试验之后,韩国有很大声音要求“中国发出更大的声音,施加更多的压力”。

金章洙:除了朝鲜之外的六方会谈国家,都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有效途径。大家经常说六方会谈重启有条件,事实上,六方会谈没有重启的条件,有什么呢,六方会谈重启有原则,重启的原则是什么?为了对话而进行的对话没有太大的意义。需要朝鲜有半岛无核化的诚挚态度。这是六方会谈重启的原则。

金章洙是军人出身,曾担任过韩国的国防部长,也是朴槿惠政府首任的青瓦台安保室长。在应对朝核问题上,金章洙也详细分析了美国的萨德系统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

金章洙:大家一直在讨论萨德系统。我认为有必要找一下原因。就是因为朝鲜一直在不断增加核和导弹威胁,使得域内的局势更加不安定。这是最根本的原因。朝鲜制造的这些域内的不安定因素,不仅仅是韩国,中国的战略和安保问题上,绝对不会有帮助。

现在对于萨德系统的特性、财源、萨德如何使用,运用方式,这些需要明确。也要考虑与其他系统的融合。除了萨德系统,拦截朝鲜导弹的武器也很多。萨德只有与其他武器系统一起融合,才能判断萨德对朝鲜导弹的压制作用有多大,才能有系统地说明。

我所知道的萨德防御系统,有发射台,有雷达,整体操控的控制系统,这样组成。萨德防御体系,并不是朝鲜的导弹上升阶段就进行攻击达到防御目的的武器。只有导弹飞到上空,然后进入降落过程,落到朝鲜半岛的时候,摧毁导弹实现防御的系统。专业军事语言来说就是尾端防御体系。所以从根本上来说,对不是落入韩国的导弹,萨德系统一点作用也没有。

金章洙:对中国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影响程度有多大。我也是通过媒体才知道的。萨德系统有X波段雷达,X波段雷达的探测范围可以包括到中国本土,一般说的不都是这个吗?并不是萨德系统本身的问题。萨德系统和美国的防御体系连接在一起,是美国防御体系的一部分吗?这是最主要的看法。但是韩国自己本身的,与自己地形相适应的韩国型防御系统正在建设,主要是尾端防御体系。这个已经建成,并且在不断加强,韩国型防御体系KMD,对中国并没有任何影响。这个可以理解吧。这些雷达能覆盖到中国吗?雷达是有自己本身的探测距离的,有高度限制。雷达系统是可以配置成为所需要的系统。这不应该是中国担忧的内容。我真不知道为什么有担忧。

金章洙:加入亚投行的申请,不是各国争取谁早申请的游戏,亚投行确定3月30日前可以申请创始成员国,我们要在这之前申请了。在这个限期之前,我们申请了。所以从时间上说,韩国看美国脸色,这是很不合适的。最近中国推进包括一带一路等等的战略项目,韩国是否参与,会按照自己的标准和原则,要考虑对韩国的国家利益是否有利,是否对东北亚的安定和和平有利,韩国会做出判断,与中国展开紧密的合作。

金章洙认为,中美韩三国关系的发展不是零和游戏,这是中美韩三国领导人的共识。相信朴槿惠总统上任以来在处理中美韩三国关系上所作出的努力,是可以得到中国领导人以及中国人民的认可。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凤凰卫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