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盘点:习近平访问哈俄白三国 双边签约项目成果

2015-05-11 21:33: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国家主席习近平受邀于4月下旬访问巴基斯坦,5月上旬先后出访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三国。在此期间,中方与各国签订了哪些项目或合作“大单”?

国家主席习近平受邀于4月下旬访问巴基斯坦,5月上旬先后出访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三国。在此期间,中方与各国签订了哪些项目或合作“大单”?本网一一梳理。

哈萨克斯坦:中哈“对接”大项目

盘点:习近平访问哈俄白三国 双边签约项目成果

5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

习近平在对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同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会谈中,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中方经常提到与其他国家的战略相“对接”。这一“对接”说明不是中国单方面的部署、安排或援助,而是在对方国家也有这样的安排和考虑的情况下,强调“共赢”。

俄罗斯:卢布和人民币直接结算更频繁

盘点:习近平访问哈俄白三国 双边签约项目成果

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据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消息,当地时间5月8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俄两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能源、交通、航天、金融、新闻媒体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另据美联社报道,习近平与普京当天见证了32份合同的签署,包括为俄罗斯提供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贷款,其中包括一笔用于建造一条高速铁路的3000亿卢布(约合60亿美元)贷款。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也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将建造一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每年出售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但有关细节尚未敲定。

路透社称,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一项60亿元人民币信用额度协议。俄新社还称,普京确认中俄将在相互结算中更广泛地使用卢布和人民币。双方还在考虑设立共同投资基金的可能性,它将在俄中投资银行之外独立运行。

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成又一个旗舰项目

盘点:习近平访问哈俄白三国 双边签约项目成果

5月10日,习近平在明斯克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新华社报道称,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和不断推进,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项目的实施步伐也不断加快。2014年启动的中白工业园是中白两国之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也是继“中巴经济走廊”后又一个“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

这一园区总占地面积为91.5平方公里,2014年奠基。中白工业园项目功能定位是重点发展成为集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精细化工、高端制造和仓储物流等产业为一体的工业制造型园区。

工业园初期建设主要是为将来企业入驻创造条件,在道路、通信、水电、天然气、热力等方面做好准备。

目前,园区正在进行道路和管网、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消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对到访的习近平表示,白俄罗斯与中国打算将两国间双边贸易增加到原来两倍,“将互相间贸易提供到原来两倍,为技术交换、增加科技投资份额和巩固军事技术领域联系等提供了可能。”中国与白俄罗斯两国於星期日签署了约20项协议。其中包括关于两国间友好合作合同,未来全面发展战略伙伴国关系联合声明,加深两国经贸关系备忘录,以及关于技术经济援助的协议。

中国部长级排队“上场”签单

盘点:习近平访问哈俄白三国 双边签约项目成果

卢卡申科明确表示,白俄罗斯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理念。

另据中新网报道,如运动员入场一般,外交部部长王毅、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许达哲、浙江省省长李强、江苏省副省长张雷、四川省副省长甘霖、甘肃省副省长李荣灿、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等组成了这支“中国队”,与白俄罗斯相应机构的官员一起,排队等候“上场”。

这个场面连卢卡申科总统也是首次见到。他不由感慨道:“在这座独立宫里,我们曾经见证很多历史事件的发生,但还是头一次看见这样一种大家排着队来签署文件的签字仪式,真是令人激动!……毫无疑问,这些协议的签署将推动我们两国之间、两国地方之间的务实合作与交流,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卢卡申科对习近平说,“我要对您本人表示深深的感谢。正是因为您的亲自大力推动,我们才能有这样的合作成果。我想强调指出,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永远是白俄罗斯最可靠的伙伴、最坚定的兄弟、最值得依靠的战略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