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年仅21岁的小鲜肉已当上安理会轮值主席

2015-05-10 11:38:2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此次联合国的亮相中,侯赛因王储眉目之间已经脱去了当年“哈利·波特”般的稚气,长成了一个“高颜值”的小伙子。不少姑娘甚至在他的社交网站留言“娶我吧!”“好想嫁。”其实,姑娘们的“王妃梦”也未必没有实现的可能,因为王子的母亲就是一位嫁入皇室的平民王后。

侯赛因·阿卜杜拉(右)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发言。

21岁,在这个刚刚成熟又略带青涩的年纪,或许很多年轻人正在度过大学时光,但“别人家的孩子”已经当上了联合国安理会的轮值主席。这位“别人家的孩子”身世自然不同凡响,他叫侯赛因·阿卜杜拉,是约旦现任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长子。作为约旦王储,刚刚脱去稚气的他已经开始在国际社会崭露头角。

4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的“青年在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和促进和平方面的作用”公开辩论会上,一个“小鲜肉”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尽管留起了中东地区男人标志性的络腮胡,但他年轻帅气的脸庞、深邃迷人的双眸和略带腼腆的微笑还是让人忍不住直呼:“他真可爱!”“颜值好高!”

这个“小鲜肉”正是此次会议的主席——生于1994年6月28日的约旦王储侯赛因·阿卜杜拉。作为安理会最年轻的轮值主席,他在发言中呼吁国际社会应阻止青年人被引诱到伊斯兰极端组织的“黑暗世界”中。“青年人是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主要受害者’,一些穆斯林极端组织专门招募那些处于沮丧之中、感觉自己‘无路可走’的年轻人,作为雇佣兵。我们应当迅速采取措施,不要用年轻人的热血与激情点燃恐怖主义的炮火。”

在发言中,他还指出,世界上超过一半的30岁以下青年人居住在发展中国家,社会应该为年轻人提供良好的教育、充足的就业机会和“体面的生活”,而网络与社交媒体也可以为年轻人的健康发展创造舆论导向。

同时,侯赛因王储宣布,今年8月,约旦将与联合国合作,在国内举行首次“青年在持续和平中的作用”国际会议。虽然与各位年长的主席相比,这个“90后”还资历尚浅,但其优异的表现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有加:“虽然他还不满21岁,但已经是一位21世纪的领导人了。”

“废弟立子”后成为王储

侯赛因王储在国际会议上的出色表现,与其从小受到的良好教育息息相关。他目前就读于美国乔治敦大学政治学专业,该校曾是他父亲阿卜杜拉二世求学的地方。此前,他的高中时代在国王学院度过,那是阿卜杜拉二世亲自创办的中学,侯赛因王储是首批学生之一。

虽然从小在政治教育的熏陶中长大,但侯赛因王储直到2010年才开始真正参与政治事务。当年,他代表父亲出席阿拉伯起义和军人节的纪念典礼,此后便频繁在政治场合中亮相,还曾陪同父亲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阿卜杜拉二世之所以对侯赛因王储精心培养,与其国内的政治状况密不可分。约旦是二元制君主立宪制国家,虽然设有参众两院和首相,但以国王为首的哈希姆家族王室依然握有强大的政治权力。因此,培养优秀的王储,既是保持皇室权力的需要,也是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重要任务。

实际上,约旦王位的继承人一开始并不是侯赛因,而是阿卜杜拉二世的弟弟哈姆扎王子。这和阿卜杜拉二世继位前的情况并无二致:侯赛因王储的爷爷、约旦前国王侯赛因·伊本·塔拉勒在位期间,王位继承人是其弟弟哈桑王子,老国王在1999年1月24日突然免去哈桑王储之位,改立长子阿卜杜拉亲王为王储。两周之内,阿卜杜拉成为国王。而阿卜杜拉二世也效仿父亲,走了一条“废弟立子”的路。

即位之初,他遵照父亲遗愿,任命同父异母的弟弟哈姆扎王子为王储。这也考虑到了当时中东局势动荡不定,为防备自己遭不幸后,王储年幼导致王室垮台。但2004年,他忽然废黜哈姆扎的王储地位,此举也被认为是巩固王权的象征。不出所料,2009年,15岁的侯赛因王子被立为王储,此时,人们才关注起这个当年戴着圆眼镜、一头黑卷发、貌似哈利·波特的国王长子。

学母亲大打“亲民牌”

在此次联合国的亮相中,侯赛因王储眉目之间已经脱去了当年“哈利·波特”般的稚气,长成了一个“高颜值”的小伙子。不少姑娘甚至在他的社交网站留言“娶我吧!”“好想嫁。”其实,姑娘们的“王妃梦”也未必没有实现的可能,因为王子的母亲就是一位嫁入皇室的平民王后。

侯赛因王储的母亲拉尼娅王后出生于科威特,父母是在20世纪60年代从约旦河西岸移居到科威特的巴勒斯坦人。她美丽优雅、端庄大方,曾被媒体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王后”。“小鲜肉”王子也遗传了王后的好基因,尤其是漆黑闪亮的双眸,像极了母亲。

拉尼娅王后也乐于“晒娃”。去年侯赛因王储20岁生日时,拉尼娅在微博客上晒出长子身穿迷彩服的照片,并送上祝福:“我的长子,我的骄傲,我的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今年联合国会议召开期间,“网络达人”拉尼娅王后又分享了侯赛因王储一身西装、端坐在会议桌前的照片,显然,她对这个争气的长子格外满意,并以他为荣。

受母亲的影响,侯赛因王储也关注医疗,积极为同年龄段的人群发声,开启过为运动员提供医疗服务和帮助听障儿童获取免费医疗等项目,大打“亲民牌”。

温馨的家庭、良好的教育和杰出的个人能力,侯赛因王储正在以王位继承者的姿态成长。正如他在发言中所说,“年轻人影响着世界的现在和未来,作为年轻人,我们这一代会直面挑战,承担起赋予我们的责任。”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推荐: 21岁安理会轮值主席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