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媒体反思打伞事件:有图无真相的舆论暴力何时休

2015-05-09 11:12:19 作者: 吴振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连日来,社会上关于“小学生为老师打伞”一事的讨论,并没有随着官方处理意见的公布而停歇。这片“伞下的世界”究竟是美好还是险恶,事关公众对当今师道尊严的理解和期待,也取决于社会对网络“舆论暴力”的清醒批判。

资料图:网友爆料,一名女子让男孩为她打伞。照片中女子手里拿着扇子,男孩撑伞跟随其后。

连日来,社会上关于“小学生为老师打伞”一事的讨论,并没有随着官方处理意见的公布而停歇。这片“伞下的世界”究竟是美好还是险恶,事关公众对当今师道尊严的理解和期待,也取决于社会对网络“舆论暴力”的清醒批判。

争论:学生为教师“打伞”有没有错?

5月5日下午,上海宝山区教育局对打伞事件做出回应称,已查清事实,责成学校对当事教师进行批评教育,并加强师风师德宣传。而随着媒体调查,更多事实细节被披露出来:老师只有三年教龄,平时和学生关系较亲密;孩子主动撑伞,自己没有拒绝;孩子并非班干部,阳光、懂事……

“离事实很近,却离真相很远。”一些最初看过照片便指责教师“师德败坏”、学生“溜须拍马”的网友也开始反思,仅凭照片就断章取义,对师生口诛笔伐,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但愿没有伤害孩子。”

《学生给老师撑伞,何错之有?》是日前网上流传的一篇博文,作者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校长李镇西在文中直言“不安”和“庆幸”,因为自己的“劣迹”包括不止一次让学生帮忙搬家;让学生帮忙洗碗;让学生送站时帮自己背包等等。“幸好以前拍照摄像没那么方便,而且也没有互联网,否则我不知会被‘人肉’多少次。”李镇西写道。

上海浦东新区一位小学校长也表示,孩子自愿给老师打伞,这样的师生关系只会让人羡慕。“我们都经历过诸如学生上课前帮老师抱作业本,帮老师拿水杯、粉笔这类温馨的场面,师生都不觉得被动或是专属于谁的特权。当师生关系到了一种境界,就很难说到底是谁在为谁‘付出’或是谁‘伺候’谁,基于的只是共同的情感和爱。”

网友“@华夏俗人”认为,学生为老师打伞与现实中“给领导打伞”不可类比,应避免用成人世界的等级观、功利关系去打量孩子的纯真,并强加负面解读。

当事学校上海宝山区顾村中心校校长赵斌表示,老师的举止的确有损教师形象,应当制止学生给自己打伞的行为,但对其友爱的态度必须予以鼓励和赞赏。“这个孩子非常阳光、善良,妈妈身体不好,他在家也会帮妈妈拎包,分担家务。无论如何,不攻击孩子应是讨论这起事件的底线。”

追问:师生关系走向何方?

“我们接受理性的批评和建议,但也要求教师不可因噎废食,不能让打伞事件‘打’散了融洽的师生关系。”赵斌说。

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吴遵民看来,随着近年校园性侵、体罚学生等事件层出不穷,教师形象在某些情形下被“妖魔化”,公众的同情心则不断泛滥,导致“打伞事件”一经曝出,尚未等到更多详细信息公开,便演变成一场舆论讨伐。

吴遵民表示,突破困境必须建立起新型师生关系。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必须继承,但在现代社会,“程门立雪”、“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说法恐怕已不大适合。新型师生关系应该是人格上平等、交互活动中相互尊重和民主。“学生主动给老师撑伞,表明尊师重教的思想扎根在这个孩子的脑海中,值得肯定,但另一方面,教师不能把这种‘尊重’当作理所应当,甚至沉浸其中,要换位思考,考虑年幼孩子的身心成长等。”

有专家建议,应顺应时代要求,细化对教师职业规范的要求,如明确规定学生必须尊敬教师的同时,教师对学生也要以礼相待,不与学生过分亲热或过分随便等。靠明确的、可操作可评价的标准去规范教师的具体行为。

反思:“有图无真相”的舆论暴力何时休?

记者检索微博发现,在网友晒出三张“打伞”照片后的几小时里,跟帖中约七成网友均对教师持指责态度,一些较为客观理性的声音则被埋没。无独有偶,近期发生的“四川女司机遭暴打事件”等一系列事件都是在媒体报道后,“剧情”迎来大幅“反转”。

专家指出,近年来,网络舆论暴力有愈演愈烈之势,突出表现在当事实还未查明、真相尚未厘清的情况下,部分网民便轻易将其上升到道德批判的高度。有恃无恐的网络狂欢不仅对当事人造成巨大压力甚至诱发悲剧,也让围观者不寒而栗。

复旦大学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副主任周葆华表示,“打伞事件”等多起网络舆情事件,往往是一发生便超出了就事论事的范畴,原因在于部分“网络施暴者”只是以事件作靶子,靠“合理”想象完成一次次对现实不满的发泄。“对学生打伞的质疑,折射出公众对于弱者向权力献媚、强势群体搞特权的群体性焦虑,其土壤在于特权主义、功利思想等仍在社会上普遍存在。”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双龙表示,每个人在享受网络带来的自由表达便利的同时,也成为网络暴力的潜在受害者,应该通过更有效的道德劝诫、法律约束等手段规范个体言论,净化戾气,理性发声。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