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香港城市大学“公投”退出学联 八大成员过半数退出

2015-05-08 08:11: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投票率近两成的3243人投票中,赞成退出学联的占到76.1%、反对票为16.2%、弃权票5.3%,其余为废票。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3大高校成员相继“公投”退出学联之后,昨天,名单上增加了第四个——香港城市大学,要知道,香港学联一共也就由八家组成。自去年香港“占中”运动清场后,学联成员院校当中陆续出现反对学联的声音,认为他们在争取香港民主不力,与泛民主派政团合作的政治路线错误,各院校学生会应脱离学联自主自决,进而衍生出各院校的“退联公投”。如今,过半成员退出,瓦解在即的学联何去何从?

据新华社引述香港电台报道,香港城市大学学生会举行投票,以2464票赞成,527票反对,大比数通过退出学联。

城大退联关注组成员邓常在接受采访表示,城大退出学联后,不用再被学联“骑劫”政治立场,实践“命运自主”,反而对于学生参与民主运动有利,有同学想为学生会出力,但又不想帮学联做事,他认为日后有利招揽认同学生会但不认同学联的同学。

香港城市大学以大比数通过退出“学联”。

另据香港《明报》5月7日报道,在投票率近两成的3243人投票中,赞成退出学联的占到76.1%、反对票为16.2%、弃权票5.3%,其余为废票。

但是点票期间,其中一个票箱被发现有墨汁袋夹在选票中,染黑部分选票,专责委员会决定,若选项被墨汁覆盖会视作废票。

该事件引发城市大学学生组织和学联的一致谴责。学联在Facebook上发表声明称,“本会对倒墨此等有意破坏公投程序的卑劣行为予而强烈谴责”,但在“香港城市大学学生会退出学联关注组”的Facebook上,不少人留言指控是学联所为。有关指控目前并未得到证实。

点票结果显示,这次投票共有2464张赞成票丶527张反对票,72张废票,其中7张标明为受墨水影响而造成的废票。

在香港城市大学正式退出香港“学联”前,香港城市大学学生会退出学联关注组就发布《给你六个退联的理由》,解释为何要退出“学联”,矛头更指向香港一众泛民(泛民即泛民主派(英语:Pan-democracy Camp),简称泛民,本称民主派,是香港传媒和学者等由2004年起常用的辞汇,泛指支持香港推行民主及双普选的政治人物及组织,在2014年发生的非法“占中”事件中,部分泛民成员为主要策划和推动者):

一丶体制不民主,代表团委任产生,受 0 票当选的老鬼操纵

二丶挪用同学十万会费,供养非学生团体

三丶剥夺同学政治自主

四丶强制入会,剥夺同学结社自由

五丶违章违宪,无从问责

六丶“学联”改革回避上述核心问题

为了阻止城市大学通过“退联公投”,学联副秘书长王瀚梁与其他学联成员昨日到场拉票,呼吁学生投票反对退联,有人举起“学联告急”宣传牌。王瀚梁指出,若学联院校成员进一步由5变4,他忧虑学界没有具代表性团体,整合各种意见,削弱学联号召力及影响力,也令未来民主运动变得不明朗。

对于城市大学退联组称“退联”后仍可合作,王瀚梁反驳,欠缺具影响力平台将令运动变得零散,难以再策动大规模社会运动。他强调学联愿意改革,并已成立小组改革制度。

学联前任成员、城大学生会前外务副会长潘逸朗昨投票反“退联”。他声称目前港人最大敌人是中共,尚未争取到真正普选前,学界就因退联而内部瓦解,感到可惜。

但潘逸朗承认学联过去较“离地”,部份议题没能带返学校讨论,确实有需要改善。

香港城市大学公投退出学联后,学联副秘书长,中文大学代表黄嘉辉星期四对香港媒体说,经过城大的“退联”公投后,学联要面对代表性的问题,学联未来数月将把心力放在改革问题上,但这也意味着他们在社会运动的参与程度将会降低。城大学生会外务副会长梁晓旸说,公投结果令人沮丧。

截至目前,主导香港“占中”运动的“专上学生联会”中,已有香港大学、理工大学和浸会大学等先后宣布退出“学联”,岭南大学的也发动“公投退联”,但投票结果是反对票占多数,继续留在学联。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简称学联)是香港最大的学生组织。香港目前有19家可颁授学位的高校,其中八家是“退联”浪潮出现前的学联成员。学联的成立目的号称是“为推动学生运动和增加学生对社会的投入”,以“放眼世界,关心社会,建设民主中国,争取同学权益”为导向。然而,去年在发起学生罢课和积极响应非法“占中”后,学联所获得的支持越来越少。

在城市大学退出学联后,学联的成员只剩下公立的中文大学、岭南大学、科技大学和私立的树仁大学。至此,位于香港及九龙的5所大学便有4所退出学联;网民揶揄,学联可以改名做“新界学联”。

香港大学退联宣传

截至2015年4月24日香港高校“退联”结果:

通过:2015年2月9日至13日,香港大学学生会举行了全民投票,其中的第四号议案“香港大学学生会应退出香港专上学生联会”获得通过。结果如下:赞成:2522,反对:2278,弃权:1293。

否决:2015年3月10日至12日,岭南大学学生会就“岭南大学学生会应退出香港专上学生联会”举行全民投票,点票程序经已结束,结果如下:赞成: 363,反对: 607,弃权: 87,废票: 10。议案被否决。

通过:2015年4月16日至22日,香港理工大学学生会就“香港理工大学学生会退出香港专上学生联会”举行全民投票,并获得通过,初步结果如下:赞成:1190,反对:403,弃权:126,废票:14。

通过:2015年4月20日至23日,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就“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应退出香港专上学生联会”举行全民投票,并获得通过,初步结果如下:赞成:934,反对:613,弃权:108,废票:23。

通过:2015年4月30日至5月6日,香港城市大学学生会就“香港城市大学学生会应退出香港专上学生联会”举行全民投票,并获得通过,初步结果如下:赞成:2464,反对:527,弃权:174,废票:65,被墨水影响之废票:7,废纸:1。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