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俄专家:中苏互助抗击法西斯历史事实不容篡改

2015-05-07 00:53:26 作者: 马佳佳 刘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赵刚还称,中国作为二战的主战场之一,一直承担反法西斯义务,也正是中国坚持了艰苦卓绝的战斗,付出了3500万人死亡的巨大代价,打破了德意日法西斯的侵略计划。同时,苏联也是二战的主战场,莫斯科保卫战成为二战重要转折,所以中、苏对二战胜利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Img312224358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两国专家此间表示,中苏双方所在的东、西方两个战场对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同时要求相关国家正视历史,强调历史事实不容篡改。

6日,中俄两国专家及二战老兵在北京举办“中俄共同纪念反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共同回顾战史,探讨两国在二战中的地位作用。

5月9日是苏联卫国战争纪念日,9月3日是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中、俄专家均认为,中苏合作抗击法西斯的行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起到重要作用。

谈及中苏共同抗击法西斯的历史,俄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展览部副主任维克托·斯克里亚宾表示,苏联红军在战争中不仅抵抗了入侵的纳粹德国,还抵制了东、西方战场的其它侵略者,为世界和平和稳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军事学院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戴涅斯回忆战史时表示,苏联红军以最快的速度从西方战场向东方战场运送军力,有力阻止了日本关东军的向南移动,对迫使日本短时间内投降起到重要作用。

在苏联对华援助的同时,亲历卫国战争的中国人也用各种形式协助苏联抗击法西斯侵略。

第88远东红旗旅抗日战士,五次获得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奖章的李在德老人就是其中一个见证者。李在德的女儿代表她介绍情况时提到,抗战时期,撤离到苏联的东北抗日联军在苏联红军的帮助下成立了第88远东红旗旅,该旅参与了苏联卫国战争和抗日战争,她的母亲就是其中一员。

曾在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苏联卫国战争的亲历者李树华老人也对卫国战争的经历记忆犹新。李树华称,卫国战争爆发后,该院的中国学员们积极参加预备役、学习发报、护理伤员、主动献血等,以各种形式为抗击侵略出力。

关于苏联红军的对华援助,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刚称,在中国抗战最困难的时期,苏联给予的帮助对中国最终取得抗日战争胜利起到相当大的作用,中国人民非常感谢苏联的帮助,如果没有苏联红军的援助,中国的抗战可能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

赵刚还称,中国作为二战的主战场之一,一直承担反法西斯义务,也正是中国坚持了艰苦卓绝的战斗,付出了3500万人死亡的巨大代价,打破了德意日法西斯的侵略计划。同时,苏联也是二战的主战场,莫斯科保卫战成为二战重要转折,所以中、苏对二战胜利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对于日本右翼试图美化侵略史的行为,赵刚表示,侵略是政治概念,日本接受《波斯坦公告》时就已经接受了侵略的事实。他说,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都付出了很大牺牲,历史教训应该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法西斯卫国战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