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前苏联资深外交官:习近平正是当今中国需要的领导人

2015-05-06 21:29:2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古达舍夫在中国长春铁路局工作期间,曾在满洲里出差时与习仲勋有过一面之缘,并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他在谈及现任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时候说:“他正是当今中国需要的领导人。”

他是前苏联资深外交官;他是不折不扣的“中国通”;他是中苏高层交往的见证者。他就是古达舍夫·里萨特·萨拉甫京诺维奇(中文名字:顾达寿),不能忽略的是,他也是一名胸前挂满荣誉勋章的老兵。2015年5月9日,俄罗斯将迎来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值此之际,记者有幸专访了这位86岁的传奇老人。

4月的莫斯科,还在飘雪。但我们约好见面的那日,天空却意外放晴,暖意涌上心头。敲开老人的家门,竟是满头鹤发的古达舍夫·里萨特亲自迎接,他爽朗的笑声立即化解了我心中的忐忑。稍作寒暄,我们很快进入正题。

二级卫国战争勋章(左)、红旗勋章(中)、列宁勋章(右)

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1941-1945

1941年6月22日,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突然向苏联发动全面进攻的时候,时年12岁的古达舍夫因为年纪太小而没能参军入伍。但谈到这段历史,即使已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他的脑海里仍然深深烙下了这段艰难岁月。他说:“斯大林完全没有预料到德国的背叛。1941年到1942年,我们的损失非常惨重。直到1943年2月,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才改变了苏德战场以及整个战争的形势。这场战役,苏联付出了相当大的牺牲,当然也给德军造成了重大的损失。1944年-1945年,苏联进入反攻阶段,攻克柏林,最终获得胜利。”

古达舍夫反复强调:“1945年5月9日,德国无条件签署投降书,是无条件的!”

这场战争,苏联伤亡人数约达2700万,对整个国家的影响长达数十年。今天,俄罗斯仍然是世界上最缺男性的国家之一,人口问题也刚刚获得改观。古达舍夫介绍说:“近两年,俄罗斯人口出生率上升,逐渐高于死亡率。而整体人口水平的提高,也包含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这一因素,那里生活着上百万居民。”

“我们家族共有10人在卫国战争中牺牲”

古达舍夫的房间布置简单、古朴,墙壁上挂着的一张军官照片非常醒目。照片已经破旧,但其中人物的眼神依然笃定,胸前还挂着一枚“卫国战争”勋章。他就是古达舍夫的父亲,一位苏联军官,任职政治委员。而古达舍夫的母亲,是一名战地医生,在军队医疗队工作。

他回忆说:“我从父亲和母亲的谈话中得知,我们古达舍夫家族,总共有10人在卫国战争中牺牲,为国捐躯。”说到这里,古达舍夫的声音有些激动、颤抖,“我们家族几乎每个家庭都有牺牲者,他们或是丈夫、或是母亲,又或是孩子”。

“那是一段艰难的岁月”,古达舍夫继续说,“战争开始时,我才12岁,跑到部队想要报名参军,但他们不同意,说我年纪太小,应该去学习”。

2014年,古达舍夫受邀出席“胜利日”庆典的邀请函。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环球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