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绿营媒体又有新发明 称大陆“非正式矮化”台湾

2015-05-06 20:58: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结束发言之前,黄伟哲“立委”也展示了“温良恭俭让”的一面,客气地指出:“因为朱立伦还在那边,我们也不宜在台湾穷追猛打,但我真的希望他回来的时候跟台湾民众说清楚、讲明白、交代清楚。”

过去一年来,“矮化”是台湾政治话语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动词之一,“百分百被矮化”成了岛内媒体赋予台湾当局的“被动属性”,4日在北京举行的“习朱会”同样躲不过媒体的悠悠之口。作为60多年来两党领导人的首次正式会面,“习朱会”规格不可谓不高,“矮化”之谈从何说起?这一次,台媒创造性地发明了“非正式矮化”!

大陆漫画家寒舞创作的恶搞动漫系列《十万个冷笑话》,为陈塘关李靖

设定了“百分百被空手接白刃”的“被动属性”,这一“矮化”任何人的特性网友捧腹

4日晚间,台湾民视新闻台在其政论节目《新闻讲看麦》中打出“北京喊‘会见非会谈’非正式矮化我方”的醒目标题,主持人和节目嘉宾更是言辞辛辣,对朱立伦穷追猛打,将这次访陆称为“投降之旅”。

节目视频片段

节目中,民进党“立委”黄伟哲开宗明义:“我们注意到中国大陆提到,这次‘主席会’是‘会见’而不是‘会谈’,也就是说,形式意义大于实质意义。见了面,见到了,可以了。”黄伟哲承认,两党新领导人见面,说明两党的交流没有变化,但与早年的“胡连会”相比,这次不称“会谈”说明中国共产党似乎没有重视朱立伦的此次访问。习、朱两人餐叙甚欢,持续近1小时,“也仅仅比习近平在走廊见安倍3分钟好一点点”,缺乏实际内容,有“被矮化”之嫌。

台湾是否加入亚投行是朱立伦此行最受关注的议题,黄伟哲继续质疑其意义。“朱立伦并没有要到什么东西……提到亚投行能叫做朱立伦的重大收获吗?!这本来就是中国大陆想要的嘛!”黄伟哲算了一笔账,大陆占有亚投行50%以上的股份,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台湾占1%或2%股份则需要投资10亿或20亿美元,相当于330亿或660亿台币。“拿(这么多钱)去那边,让人家做老大,说投资哪里就投资哪里,台湾只能听一听,这叫扩大国际参与吗?!”

结束发言之前,黄伟哲“立委”也展示了“温良恭俭让”的一面,客气地指出:“因为朱立伦还在那边,我们也不宜在台湾穷追猛打,但我真的希望他回来的时候跟台湾民众说清楚、讲明白、交代清楚。”

节目中,主持人与民进党明星“立委”配合默契

朱立伦主席人尚在大陆,民进党已经开始“兴师问罪”,面对这样的紧逼,国民党台北市议员李新不卑不亢地进行了精彩的“辩护”。李议员语气和缓地指出:第一次“走形式”本身就有实质意义——两党领导人得以交换想法,形成基本认识。

李新强调,朱立伦长期担任“地方首长”,在“中央”履职的经历少,长于财经而“对两岸的琢磨不深”。“你可以查朱立伦以往的文献,他对两岸问题的发言很少,这当然会让中国大陆关心。今天朱立伦表达的很清楚:国民党的立场没有改变。这一点是有实质意义的,总比隔着海互相猜忌好。”李新说到。

对台湾是否加入、以何种名义加入亚投行,李新认为,由于会见没有设定具体议题,当然也不会有具体进展,但提及亚投行也体现了中共对两岸关系的判断。李新解释说:“中共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是从正面看还是负面解读?如果是从正面看,你当然应该让台湾有机会进入你主导的国际组织;如果连这个也不让台湾进入,那大概也不必谈什么两岸和平交流。”借亚投行这个“台子”,可以看出中共对台湾“扩大国际参与”的真实态度。

去年,国民党在台湾“九合一”选举中遭遇惨败,马英九黯然请辞,新晋党主席朱立伦面对艰难局面打出两岸关系牌,又获得习近平接见,一定程度扭转了国民党颓靡的气势。绿营自然要保卫“胜利果实”,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精神,竭力贬低朱立伦此行对两岸交流的积极意义,也难怪“正绿”背景的民视新闻台会发出“非正式矮化”的惊人之语。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