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提亚投行高管机制“一正十副”方案 56国争夺10个副行长

2015-05-06 20:08: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被贴上“全球新型公共产品”标签的亚投行已进入定规则、定章程、定治理架构的关键阶段。

被贴上“全球新型公共产品”标签的亚投行已进入定规则、定章程、定治理架构的关键阶段。上月底,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的55国代表聚在北京,商讨章程草案。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中国财政部现在“异常繁忙”,57国天天在博弈。在至关重要的治理结构上,中国提出设定“一个行长、十个副行长”的高管机制,由中国人担任行长的呼声最高,其余56个国家或许需要争夺10个副行长席位,目前,印度、印尼,英国、法国、南非、巴西等国都对副行长抱有期待。

本月底,各国谈判代表还将在新加坡进行筹建亚投行第五次谈判,并在6月商定章程终稿并签署,之后经成员国批准生效,年底前正式成立亚投行。

另据报道,尼泊尔财政部长拉姆·沙兰·马哈特日前表示,政府眼下正在评估新建住房、修复道路系统和世界遗产的花费,将向亚投行寻求金融援助。尼泊尔可能成为亚投行的首个客户。

4月27日至28日,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前排左二)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筹建亚投行第四次谈判代表会议。

以下为《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全文:

亚投行股份测算大排名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王红茹| 北京报道

随着4月1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出炉,亚投行的筹建也迈入了更为关键的阶段。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财政部目前已经进入异常繁忙阶段,“财政部是通宵不眠,有关章程制定、亚投行决策机制、股份分配、首任行长、结算货币等问题都将从这里产生,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天天在博弈,这种情况恐怕要持续到6月底章程签署。”

“争吵”背后,各国都在盘算如何扩大在亚投行的影响力,争逐亚投行首任行长和副行长职位。根据亚投行筹建工作计划,各方于4月底和5月底分别在北京和新加坡举行筹建亚投行第四次和第五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商定亚投行章程草案。

接下来,平衡创始成员国之间的需求,让亚投行切实有效地运作起来,是当前面临的迫切问题。

创始成员国不一定是57个

4月15日,中国财政部正式公布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57个国家名单。从地域看,37个域内国家主要来自亚洲和大洋洲;20个域外国家来自欧洲、拉美和非洲。

这个名单覆盖亚洲、大洋洲、欧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囊括传统发达国家以及亚太地区新兴经济体的亚投行,让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商有光直呼想不到:“真的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国家宣布参与亚投行。”

2014年10月,《亚投行筹建备忘录》签署时,当时有包括中国在内的21个国家参与了这一新型开发机构,绝大部分属于位于亚洲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时隔半年,意向创始成员国陡然增加了近2倍。

相比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分别仅有31个和28个创始成员国,欧洲投资银行只有6个创始成员国,亚投行的吸引力不言自明。“亚投行的建立得到很多国家的响应,充分体现了中国开放、包容的特点。”商有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但是,让很多人不解的是,为何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叫“意向创始成员国”而不是“创始成员国”?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目前跟中国财政部对接的是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政部门,章程草案拟出后,还需该国立法机构批准通过才能生效。“因为现在是各国财政部门在洽谈,如果该国立法机构觉得谈得不好可能就不批准,所以最后创始成员国不一定是57个。”

中国并不指着亚投行赚钱

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2014年10月24日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中明确,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其中,亚投行75%的股权由亚洲国家持有,剩余25%股权由非亚洲国家持有。

按照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一些国际开发机构根据国内生产总值(GDP)来决定各个国家出资份额的先例,2014年10月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提出,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将以国内生产总值衡量的经济权重作为各国股份分配的基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据此,以各国2013年GDP为参数,将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可能持有的股份数进行了估算。结果显示,中国占股36.86%,仍是最大股东;其次是印度,占股7.48%,排在第二位;排在第3、4、5、6、7位的是韩国、德国、印度尼西亚、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与《中国经济周刊》在3月只有3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时进行的占股计算排名相比,中国的可能占股从当时的39.29%下降到了36.86%。

说到股东,常规思维下自然会想到分红,从利润的角度,一定是持股最多分红最多。但金灿荣给了否定的答案:“亚投行是以商业原则运作的政策银行,所以首先是保证不赔本,但另一方面它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一样,出资方是各国的财政部,也就是各国纳税人的钱,利润很低,也不寻求利润,毕竟是要帮助亚洲的欠发达地区发展的。”

商有光也认为,中国并不指着亚投行赚钱,“而且还要跟世界银行、IMF竞争,必须给人家优惠。所以亚投行在不赔本的情况下,目的是帮助别国发展。”

56个成员国争夺10个副行长席位?

尽管亚投行的董事会章程还在研拟中,但高层人事布局却已传出风声。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因为有57个意向成员国,所以中方提出设定“一个行长、十个副行长”的高管机制方案。

亚投行行长人选,目前呼声最高的是现任亚投行临时多边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金灿荣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亚投行行长的产生,有成员国家投票和股份投票两种产生方式,到底是按照国家投票还是股份投票,目前还没有定论。但根据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通行做法,亚投行按照股份投票的可能性比较大。

“中国36.86%的占股很具优势,有那么大股份,朋友又多,金立群当选行长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否有百分之百的把握,目前还不能明确判断。因为有竞争者,比如印度就特别想要行长的位置。”金灿荣说。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