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上千埃塞俄比亚裔犹太人与以色列警方冲突 57名警察受伤

2015-05-05 17:00: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内塔尼亚胡,不要把以色列变成巴尔的摩……”上千名埃塞俄比亚裔犹太人3日集会发出愤怒的控诉。抗议集会最终演变为警民冲突,以色列警方动用催泪弹和眩晕弹才平息这场骚乱。有外媒感慨“这一幕居然发生在以色列”。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以色列必须直视埃塞俄比亚裔犹太人遭受种族歧视和社会不公的痛苦,必须直面“这个社会的伤疤”。

一名冲突中受伤的埃塞俄比亚裔犹太人在接受治疗

继4月30日在耶路撒冷市中心进行大规模抗议集会后,上千名埃塞俄比亚裔犹太人5月3日再次在特拉维夫举行抗议,他们堵塞了主要道路,最后在拉宾广场集会继续抗议种族歧视和社会不公。在以色列电视台的画面中,有示威者举着“内塔尼亚胡,不要让以色列变成巴尔的摩”的标语牌。一名愤怒的抗议者控诉道:“我们的父辈多年来屡遭羞辱……我们再也不想成为二等公民。”还有示威者呼吁以总理内塔尼亚胡采取措施避免这种歧视和不公导致族群对立和社会暴力升级。

随着夜幕降临,抗议变得暴力起来,一些抗议者开始掷石块、瓶子和椅子,砸毁警车,并试图冲击特拉维夫市政厅大楼。以色列警方随后使用催泪瓦斯和眩晕弹驱散示威者。警方发言人称,冲突导致57名警察和12名示威者受伤,43名示威者被逮捕。

3日晚,总理内塔尼亚胡谴责“一切暴力和类似骚乱”,表示将与埃塞俄比亚裔社区代表举行对话。

警方出动骑警冲散示威者队伍

以色列缘何发生埃塞俄比亚裔犹太人的暴力抗议?起因是4月27日网上流传的视频录像:一名埃塞俄比亚裔士兵在特拉维夫被两名警察殴打,在埃塞裔犹太社区引发公愤和大规模抗议,两名涉事警察随后被撤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以色列约有13.5万名埃塞俄比亚裔犹太人。以色列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曾多次通过秘密行动大规模空运埃塞俄比亚犹太人回归,并将他们安置在南部地区。由于经济和文化差异,他们始终很难融入以色列主流社会,时常抱怨遭到歧视。经济条件上,埃塞俄比亚裔犹太人要比普通以色列人差很多,这些少数族裔人群受教育机会也相对少,难以跻身社会主流。

BBC称,以色列总统承认以色列必须直视埃塞俄比亚裔犹太人遭受种族歧视的痛苦,必须直面“这个社会的伤疤”。报道称,尽管已有埃塞俄比亚裔犹太人成为议员和高级军官,但官方数据显示,其收入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5%,只有一半青少年能拿到高中文凭,而其他以色列人的平均高中毕业率高达63%。

《纽约时报》援引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公共政策管理专家本·波拉特的分析称,长期以来,埃塞俄比亚裔犹太人觉得自己被当做“以色列黑人”受到歧视,警方对待他们比对待一般人更严厉。但以色列警方否认有种族歧视倾向,并称“将以色列比作巴尔的摩和弗格森小镇”是“不公平”的,称抗议活动“不是警察问题,而是社会和经济问题”。2012年,曾有埃塞俄比亚裔犹太人搭设帐篷抗议,提醒政府关注种族歧视等问题。如今,埃塞俄比亚裔犹太人中的一些年轻人表示,他们不会效仿父母“为留在以色列忍气吞声”,并称“为了争取属于自己的权利,哪怕动武也在所不惜”。

上千名埃塞俄比亚裔犹太人5月3日再次在特拉维夫举行抗议

上千名埃塞俄比亚裔犹太人5月3日再次在特拉维夫举行抗议

上千名埃塞俄比亚裔犹太人5月3日再次在特拉维夫举行抗议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