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气象局长:中国气候变暖幅度明显高于全球 影响重大工程

2015-05-04 10:24: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面对防灾减灾和全球气候变化的严峻形势,以及我国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艰巨任务,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任务,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5月4日出版的中共中央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发文《高度重视气候安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刊登了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接受采访的记录。郑国光指出,我国气候变暖的趋势,其幅度明显高于全球。他举例,近60年来,全国地表平均气温升高1.38℃,平均每10年升高0.23℃,几乎为全球的两倍。其中,北方增温高于南方,冬季高于夏季,夜间高于白天。本世纪前10年是近百年来最暖的10年。郑国光还强调,大家都在关注南水北调工程,实际上,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我国重大工程面临的风险加大。气候变化影响重大工程(如,青藏铁路、电网、三峡工程、 南水北调工程、能源工程、生态工程等)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影响重大工程的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影响重大工程的技术标准和工程措施等。在应对气候变化、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郑国光提出了5点建议。

20150504081904795

 

以下为原文:

编者按:当前,气候变化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是当今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内在要求,事关国家安全。高度重视气候安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在这方面,我们面临怎样的挑战,又有着怎样的应对战略和策略。对此,我们采访了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

记者:郑局长您好。采访之前向您请教一个术语,从专业角度说,气候变化都指什么?

郑国光:我们一般所说的天气,指的是短时间(几分钟到几天)发生的气象现象,如刮风、下雨、雷电。而气候是指某一长时期内(月、季、年、数年到数百年及以上)气象要素(如温度、降水、风等)和天气现象的平均或统计状况,通常由某一时段内的平均值以及与平均值的离差值(距平)表征,主要反映一个地区的冷、暖、干、湿等基本特征。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学习时报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