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朱立伦:在九二共识基础上让台湾积极参与国际

2015-05-04 10:02: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由中共中央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即“国共论坛”)3日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和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由中共中央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即“国共论坛”)3日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和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俞正声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

俞正声就进一步办好论坛提出四点建议。一、继续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二、继续聚焦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三、继续助力两岸青年实现人生梦想。四、继续推动扩大两岸各界人士广泛参与。

朱立伦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上要为人民负责,为下一代负责,为历史负责。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传承,两岸交流要深化,两岸成果要普及。中国国民党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朱立伦就两岸交流提出三大要点,包括必须要传承、深化、普及。朱立伦强调要合作要和平、不要对抗,区域经济要靠大家一起努力、互补长短,两岸合作有利域发展。朱立伦并提出希望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能够让台湾在国际活动、国际空间中能够有更积极的作为。

朱立伦说,上个世纪太多战争,阻碍人类进步,21世纪是和平跟合作的世纪,“经济发展不能局限自己,也不能独善其身”。台湾经济和人口规模虽小,但在创新和产品开发上能在中国大陆主导的亚投行、“一带一路”和东盟提出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中发挥更大作用。

俞正声在致辞中回应,对于台湾各界关心的“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区域经济合作等问题,论坛可以深入研讨,探寻可行的参与和合作方式,让两岸携手开拓国际市场的新空间,提升中华民族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开幕式由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共同主持。国共两党及台湾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党派和团体的代表人士,两岸有关部门和中小企业、青年及基层、经贸科技界、文化教育界代表人士、专家学者共300多人出席论坛。在一天会期中,与会人士将围绕两岸中小企业、青年与基层、经贸科技、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进行研讨。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左)率团访问中国大陆,3日出席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国共论坛),右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

朱立伦致辞全文:

朱立伦:俞主席,现场所有的贵宾,所有的好朋友,大家早安,大家好!

欢迎所有来自海峡两岸的好朋友,大家共襄盛举,参加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这一届的经贸文化论坛在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上海来举办,别具意义。我们都知道,上海是经济最繁荣的大都市,也是人文荟萃的大城市,经贸文化论坛在人文荟萃、经济发展的上海来举办,尤其上海更有许许多多的台商,以及来自台湾的同学在这边求学,更让我们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大家都是知道,经贸文化是人类生活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两条关键的纽带。

文化是我们精神心灵的结合,文化不论是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到流行文化,跟我们每一天的精神生活息息相关,跟我们的成长背景,跟未来人生的发展也成为密切的关系。

经贸更是互通有无、货畅其流、实体或者是服务的一个结合,透过经贸的合作,可以改善人类的生活,可以创造更多新的价值。文化跟经贸两项工作是台海两岸人民最关切的,也是最需要的议题。

我们透过经贸文化论坛,许许多多来自各地的学者、专家以及各界人士结合在一起,能够具体研究出很多建议提供给政府,作为施政的参考,过去这几年来,已经形成非常好的一个基础。刚才有特别提到,2005年的时候,当时是台海局势最危急的一个时候,我们看到国民党时任党主席连战主席,以及中共中央时任总书记胡锦涛总书记,能够共同提出连胡五项共同愿景,这五项愿景不但奠定了两岸和平的基础,也提出了很多发展的工作,一项一项在实践当中。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就是基于这五大愿景当中,建立党对党的工作平台所开展出来的,今年已经是第十年,各位好朋友,十届一定有它具体的意义,我们回顾过去,这十年来,成如刚才介绍的影片提到,这153项建议、结论,很多都形成今天具体的成果。

刚才看到这么多的数字,有400多万的观光客,今天能够来到台湾,每一天有这么多的城市,能够透过直航、货物直接交流,创造经济利益,文化团体、教育各项合作,就是这些成果的展现。我们必须要对这些对于两岸和平发展,以及过去十届以来做出具体贡献的、包括连战主席、胡锦涛总书记,以及所有的前辈,用掌声表示感谢!

2008年,国民党重新执政之后,积极的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我们看到在短短的七年当中,不论海基、海协,双方十次的会谈,或者签订的21项的协议,每一项都关系所有两岸人民的福祉。我们作为执政党,有责任为人民负责,有责任为下一代负责,更有责任为历史来负责。

当然我们必须面对两岸、同时在台湾也有的不同声音。台湾是一个多元的社会,有非常多不同的想法,我们可以理解。但是我们必须要用正面的心态、用健康的心态来面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两岸是大家都必须要面对的,21世纪是合作的时代,不是对抗的时代,我们必须要用健康的态度来迎接两岸合作时代的来临。

各位好朋友,我们过去十年的成果,我们可以非常的感恩,但是我们也必须要面对未来,就未来的时代来看看我们应该如何来做。两岸的交流在未来,国民党也好,我个人也好,我认为我们必须有三项主要的工作要来继续进行:

第一项,我们必须要传承。我们都知道十年对于人生来讲是一个不短甚至很长的时间。但是对于历史来讲,它只是短短的一刻。接下来的时代,年轻的时代,必须要接棒,两岸的交流必须不断传承。年代时代有他的想法,有他的创意,有他对于新时代如何交流有更多更积极的作为。我们希望两岸的和平发展、交流,能够透过传承,让我们新的世代用它的创新,对两岸未来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同时,我们两岸的交流必须要深化。过去两岸的交流也许时间不够长,需要更多的层面,大家彼此来积极的投入,不管它是来自于社会各个行业,各个层面,如果能够深化交流,普遍的交流,我相信一定可以让大家感受到两岸合作、两岸和平可以得到积极的一个成果。必须深化交流,让我们的交流的成果再进一步进入第三点,就是要普及。

过去一段时间,很多人对于两岸的交流有不同的意见,大家希望和平的红利是属于更多的民众,和平的红利可以全民来分享,这是人民的心声,也是人民的权利。我们应该让两岸和平红利,让两岸交流的成果,让更普及、更多的民众享用,大家能够来感受,这是我们必须要努力来推动的。

同时,我也特别在今天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提出,希望未来我们两岸的交流,不但能够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之上持续的发展,希望我们能够让台湾在国际活动、国际空间中能够有更积极的作为。因为在连胡五项愿景当中,我们还有一些工作必须要持续推动,尤其21世纪是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世纪,我们看到,不论是最近大陆提出来的亚投行和一带一路,还是RCEP(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都跟区域经济发展密不可分。区域经济必须要靠大家一起努力,两岸的经济规模不同,但各有所长,台湾相对于大陆,土地、人口或经济规模比较小,但台湾产业在创新研发能力、管理以及经验上,有非常多优势强项,可以在未来亚投行、一带一路、RCEP里面做出具体的贡献。同样,中国大陆这几年快速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有人说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的经济体。一个大的经济体,一个快速发展的经济体,跟台湾具有创新研发能力的合作,我相信对于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绝对是正面的,这对台湾的民众来讲,对台湾的企业来讲,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21世纪是一个人类快速发展的世纪,上个世纪太多的战争、太多的纷乱让人类的进步受到阻碍,21世纪是一个和平的世纪,也是一个合作的世纪,我们自己的经济发展,不能局限于自己,也不能独善其身,就如国父孙中山先生提到的,我们要世界大同,我们要天下为公,让我们的发展,让两岸的合作进一步的走向世界,共创天下为公,共创大同世界。国民党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党,我们不担忧任何的指控,不担忧任何的批评,我们随时检讨,随时改进,但是我们强调一句话,我们为历史负责,为下一代负责,让两岸关系继续勇敢向前走,为世界大同,为天下为公来努力,谢谢大家,祝福大家。

俞正声致辞全文: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